健康飲食消委會報告】泡菜、酸菜、榨菜等是港人常吃到的醃菜。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包裝醃菜樣本發現,29款醃菜均檢出輕質異物,包括昆蟲、粉蟎、毛髮、金屬與塑膠碎片等!

消委會:逾8成半樣本的鈉含量偏高

市面上有林林總總的醃菜供消費者選擇,例如泡菜、酸菜、榨菜等。醃菜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於發酵過程亦會產生益生菌。不過由於大部分醃菜均以鹽作防腐,故此其鈉含量一般較高。消費者委員會測試了市面上30款包裝醃菜樣本,結果發現逾8成半樣本的鈉含量偏高,若經常進食可能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甚或其他疾病的風險。

樣本每包售價介乎4.3元至82元

消委會分別從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地方搜集了30款預先包裝醃菜樣本,包括8款泡菜、4款德國酸菜(sauerkraut)、5款青瓜、5款榨菜、4款蘿蔔和4款橄欖菜。樣本每包售價介乎4.3元至82元,而每100克或毫升的售價則由4.3元至26.5元不等。

3成樣本含可促進腸道健康的乳酸菌

測試項目包括醃菜部分(不連液體)的營養素、污染物、防腐劑、微生物,以及輕質異物含量。雖然逾3成樣本含有可促進腸道健康的乳酸菌,但亦有部分樣本的糖與脂肪含量較高。另外,有3款橄欖菜樣本含有較多昆蟲碎片,相關資料已交予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消委會:29款醃菜檢出昆蟲、粉蟎、毛髮、金屬與塑膠碎片

只有1款樣本沒檢出輕質異物醃菜的主要原材料為蔬菜,可能會摻雜昆蟲或其他雜質,生產過程中亦有可能混入異物,即使未必對人體有害,但假若異物含量較多,代表產品的衛生狀況需要改善。絕大部分樣本(29款)均檢出輕質異物,包括昆蟲、粉蟎、毛髮、金屬與塑膠碎片等。

3款橄欖菜每100克有310塊昆蟲碎片

儘管大部分樣本的輕質異物含量不多,然而當中3款橄欖菜每100克樣本所含的昆蟲碎片介乎91塊至310塊。消委會敦促廠商應對產品的原材料、成品品質和生產過程嚴格把關,全面加強食品安全及衞生。

2款青瓜樣本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

另外,有2款青瓜樣本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有8款樣本分別檢出山梨酸或苯甲酸,全部含量均符合《防腐劑規例》的要求,惟當中2款樣本未有依照《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於成分表列明相關防腐劑的資料。

自製醃菜注意事項

自製醃菜須注意殺菌消毒部分消費者或會在家中自製醃菜,但礙於技術與環境因素,製作過程中可能無法有效殺菌,令食物中毒的風險增加。消費者自製醃菜時,除了應使用新鮮、完整和優質蔬菜外,醃漬前亦應將所有設備和器皿清潔消毒,並將玻璃容器煮沸至少10分鐘以殺滅微生物。

此外,醃菜製作時有可能產生毒性較高的亞硝酸鹽,但亞硝酸鹽含量會隨醃製時間遞減,而製作不同種類醃菜的時間亦不同,故建議消費者遵循可靠的食譜製作醃菜,以減少中毒風險。

健康飲食|進食醃製蔬菜要留意

  • 醃製蔬菜的鈉含量普遍偏高,消費者應節制食用分量,日常飲食亦應以選擇新鮮蔬菜為主;
  • 應考慮產品的整體營養價值,選擇鈉、糖和脂肪含量較低的醃菜,同時了解產品有否添加防腐劑或食用色素等;
  • 若身體有包括腸易激綜合症等腸胃問題,以及患有高血壓、心臟病或慢性腎衰竭人士,應避免食用醃菜;
  • 敏感人士應盡量選購沒有添加防腐劑的醃菜,以避免因過量攝入防腐劑而引致過敏;
  • 要避免食用來源不明的產品,購買時應仔細檢查產品是否有異味或顏色異常。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