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輯DSE放榜在即,考生都希望進入心儀大學入讀喜歡的學系。對商科有興趣的同學,可藉今次機會了解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Global Business課程,城大商學院特約教授兼環球商業學科課程副主任陳立業將為大家講解更多細節。

升學專輯|契機讓學生接觸跨國企業及文化

城大商學院特約教授兼環球商業學科課程副主任陳立業表示,城大商學院「Global Business」是一個國際性的科目,所以如果將來學生畢業是想投身跨國公司,或是喜歡外國文化,這一科是不錯的選擇。

城大商學院的「神科」

陳立業提到,「BBA Global Business」在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內,可稱為「神科」,亦是由商學院直接管理的課程,所以無論是資源上的支援或課程推廣,也是商學院特別著重的一環。基於每年收生都有一定限額,因此就算有很多同學報讀,課程都只會錄取約20多位學生。而DSE收生分數方面,則大約為27分左右。

城大商學院, 特約教授, 陳立業,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城大商學院特約教授兼環球商業學科課程副主任陳立業表示,城大商學院「Global Business」是一個國際性的科目

課程因應現今市場變化的三個改革

BBA Global Business」課程大概推出7年,而每年校方都有檢討課程內容是否符合現今市場的需要。最近課程有三個重大的改變:

  1. 著重實際市場上應用
  2. 要求學生揀選多一個主修科目
  3. 加強學生在學術知識上的應用

1. 著重實際市場上應用

第一,城大會著重於實際市場上的應用,因為除了學術成績是重要部分,更關鍵的是幫助學生在求學時期已有機會接觸現實社會,特別是商業世界。今次課程改革之中,陳教授便是擔任企業與學生之間的橋樑,協助學生如何在現實世界上讓自己學過的學術知識應用發揮。課程希望學生能掌握通識理論,包括:全球市場營銷(Global Marketing)、環境保護(ESG)、國際商業(International Business),或是一些相對普遍的諮詢技巧(Business Consultancy)。

2. 要求學生揀選多一個主修科目

第二,城大要求學生揀選多一個主修科目,意思即指除了學生要具備共通能力,亦希望他們在商學院挑選一個自己專長的課程。例如有些同學喜歡在市場營銷行業發展、有些同學喜歡數據分析、有些同學喜歡投身公司營運界別,或是銀行界,城大都想學生能按照自己的專長去修讀第二主修科目。

3. 加強學生在學術知識上的應用

另外,城大亦希望加強學生在學術知識上的應用,例如今年商學院有兩個新科目,第一是商業諮詢科目,由過往只是單純在學術上分析一間企業有什麼問題和建議,以致期望科目改革可訓練學生與企業真正合作。具體說,過往校方都會邀請一些企業,不論是零售業、跨國公司或是相對小型的公司、NGO(非政府組織),他們都會給學生一些企劃,讓學生分組與公司真實高層分析企業的強弱機危,從而提出建議。

學生有實戰機會為跨國企業服務

城市大學, 城大, bt專訪, 城大商學院, 神科, 環球商業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與跨國企業實戰機會, 放榜必知收生分數, 課程內容,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BT專訪|城大商學院特約教授兼環球商業學科課程副主任陳立業表示,課程希望學生能掌握通識理論,包括:全球市場營銷、環境保護、全球商業等技巧。

陳教授補充,如果公司高層一旦採納學生的意見,學生便有機會多讀一個學期為提出的建議進行實際應用。課程新改革希望能連結學生與企業,讓他們有實踐的機會。因此,「BBA Global Business」的學生除了透過實習取得經驗,在求學時期亦能得到實戰機會。 

雙學位機制讓學生到海外就讀大學

對於城大商學院畢業生的優勝之處,陳教授認為是認受性方面。在現有課程機制,如果學生學業成績良好,學生有機會報讀雙學位課程。城大跟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合作,學生能在香港讀兩年大學;然後到紐約就讀餘下的兩年大學,完成整個大學生涯。而修畢所有課程,學生可轉移學分,擁有兩個學位。

鼓勵學生到海外交流、培養國際視野

陳教授說到,課程亦期望學生培養國際視野,校方絕對鼓勵學生進行三次的海外交流,面對有些情況,學生只想去一次交流,都要求學生最少進行一次海外交流。再者,校方為鼓勵學生出外吸收實際經驗,會提供津貼補助表現良好的學生開展第二次海外交流。明白到一次的海外交流需要一定金錢,城大希望透過津貼補助令同學順利去探索更多。海外交流目的地選擇有200多個,學生可因應喜好挑選亞洲、歐洲、北美甚至東歐、南美、南非均可。

成為職場最具競爭力的人

陳教授表示,現時香港的市場定位都相當清晰,「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所以擁有國際視野的學生絕對有一大優勢。如果學生要將國內的產品推廣至全球,所培養的國際視野會是一個賣點。另外,當學生體驗過海外交流,他們的跨文化訓練使能夠將外國企業引資到國內,也是好好的機會。

因應市場變化加強學生對資訊科技認識

大數據分析當道時代,課程亦加強學生於這方面的訓練。此外,對資訊科技沒有認識的同學,課程都要求商科學生學習編寫程式(Python)的技巧,以切合現時科技發展急速的世代。於今年一月,陳教授亦開始鼓勵學生用ChatGPT學習,而過程中老師期望學生能有責任地及有批判性思考地使用程式。例如,功課要求學生提供50個建議,校方不介意學生用ChatGPT幫助整合答案,但希望學生慬得如何將50個選項精簡至3個最好的建議。

讀Business,唔一定要做Business

被問及除財商界,畢業生有何出路,陳教授認為有很多商學院的畢業生都期望投入職場能從事商界工作,例如到摩根大通、Citi Bank等大企業工作。事實上,商界範疇廣闊,同學可跟隨自己意願從事市場營銷等工作。最近,亦有畢業生到國泰航空和煤氣公司工作,這些都是消費者產品的企業。因應市場需求,校方都鼓勵學生除了從事單純商業的工作,也考慮從事有關社會事務的企業。ESG在現今職場相當重要,而大企業都需要這方面的人才,為社會作出貢獻。

與科大合作推出新課程

城市大學, 城大, bt專訪, 城大商學院, 神科, 環球商業課程,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 與跨國企業實戰機會, 放榜必知收生分數, 課程內容,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BT專訪|城大商學院環球商業課程的DSE收生分數,大約為27分左右。

因應上述情況,「BBA Global Business」亦推出一新科目「Social Innovation」,即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合作推出。這個課程的特色是城大「BBA Global Business」的學生與科技大學的學生一同上課。目的不是比試,而是讓他們能一起分組彼此學習。另一方面,以往或有人認為商科是「不貼地」的學科,為打破固有印象,校方會邀請工程界的同學一起上課。目的是當我們要解決一個社會問題,他們除了strategy(策略)上的計劃,更多跟工程或IT學系同學一起構思計劃。甚或,於學期完結時同學可申請城大的基金實現創業夢,做真正的老闆。

除了學術成績,我期望⋯⋯

陳教授總結,學術成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個人的性格和表現。當同學要與外界呈現自己,他必須有充足的自信和組織能力,因為他是代表城大、將來的僱主甚至是工作夥伴,所以校方不單希望學生「讀書叻」,個人修養絕對是關鍵要素。再者,亦希望同學是一個社交活躍的人,作為一個「BBA Global Business」的學生,需要較闊的人脈關係,所以性格開朗(Open-minded)和社交能力高的人絕對有助建立事業發展。

更多BT專訪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