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消息】香港天文台在7月15日周六凌晨4時40分,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即表示有一股熱帶氣旋在香港約800公里內,可能影響本港。隨著熱帶低氣壓靠近廣東沿岸,周日至星期一(7月16日至17日)本地風力將會逐漸增強,天氣逐步轉壞,究竟會否掛更高風球,甚至八號風球?

天文台颱風消息:一號戒備信號會在周六的日間維持

天文台表示,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該熱帶低氣壓會在周六(7月15日)與香港保持超過500公里距離,本港風力不會顯著增強,一號戒備信號會在周六的日間維持。受該熱帶低氣壓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本港天氣極端酷熱,而高溫觸發的雷暴可能會於稍後影響本港。

視乎距離及會否顯著增強

隨著熱帶低氣壓靠近廣東沿岸,周日至星期一(7月16至17日)本地風力將會逐漸增強,天氣逐步轉壞 ,海面有大浪及湧浪。會否發出更高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視乎該熱帶氣旋與珠江口的距離及會否顯著增強。

未來一兩日逐漸增強

受呂宋以西海域的熱帶氣旋的外圍下沉氣流影響,華南沿岸今日極端酷熱。該熱帶氣旋會在未來一兩日逐漸增強,大致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廣東沿岸天氣會逐漸轉壞。預料該熱帶氣旋會在下週中期遠離廣東沿岸,但受一道廣闊低壓槽影響,該區天氣仍然不穩定。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
圖片:香港天文台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

周六香港天氣預測

大致天晴,但局部地區有驟雨。日間極端酷熱,市區最高氣溫約35度,新界再高一兩度。稍後有幾陣雷暴。吹微風。

天氣展望

周日及星期一天氣逐漸轉壞,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風勢逐漸增強,海有大浪及湧浪。隨後數天仍有驟雨。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
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東登西登之分別+威力解說

從路徑圖可見,熱帶氣旋將會向廣東西部移動,即有機會終以「西登」作結。

於天文學上有東登西登之分,兩者所造成的影響固然有分別:

熱帶氣旋東登對香港影響

根據天文台網址所指,假若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面登陸,香港將會吹偏北風。但由於香港該一方向擁有山勢阻隔,所以風力影響相對上較低。

熱帶氣旋西登對港的影響

假若熱帶氣旋從香港南面掠過,並於西面登陸,香港屆時便會受到的風力不會減弱,更有機會造成風暴潮。

掛8號風球取決3個因素

從天文台預測熱帶氣旋路徑圖而言,對香港構成一定威脅。但正如天文台所指會否掛更高訊號仍有其他條年須考慮。至於香港人更為關心的掛8號風球更須取決於3個因素:

  1. 根據天文台所示,風力需至少達每小時63至117公里
  2. 陣風亦須超過每小時 180 公里,而且風勢亦可能持續
  3. 正向上文提到的熱帶氣旋於香港的風向位置亦有關係,即較常聽人說的「東登西登」。假若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面登陸,本港將會吹偏北風。但由於該方向擁有山勢阻隔,所以香港風力相對上較低。

亦因如此目前移動速度、風力強度以至移動路徑均仍存在不確定性。最新消息仍以天文台官方公布為準。

下週有天文潮或引發風暴潮

與此同時,天文台天氣隨筆中亦提到下週初至中期的天文潮水位會較高。假如系統採取接近珠江口的路徑,並顯著增強,下週中期香港水位有機會因風暴潮而升得更高。

天文台指出會密切監察該低壓系統的發展及其對本港天氣的影響。 提醒要留慮未來天氣變化以及已計劃的戶外活動,作出合適安排和應變準備。

熱帶低氣壓較原預期來得快

事實上,從現時走看該熱帶低氣壓比較早前所預測的走得更快,原有預測有機會於DSE放榜日最接近香港。

不過一旦有惡劣天氣影響下星期DSE放榜的話又會如何安排?

惡劣天氣下的DSE放榜安排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通告有提及惡劣天氣下的放榜安排,總共有4種天氣情況:

  1. 天文台發出黃色/紅色暴雨警告
  2. 當日早上5時或之前天文台懸掛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3. 天文台於下午1時或之前除下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黑色暴雨警告
  4. 天文台於下午1時後才除下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黑色暴雨警告

相知詳情可按了解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低壓區料進入南海、DSE放榜日會打風?這種情況須遲一日派發成績

8號風球下的打工仔返工情況 

根據勞工處提醒,僱主應盡早預先訂明僱員在熱帶氣旋及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等。

8號風球打風下要返工嗎?

根據勞工處訂立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在八號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等惡劣天氣警告生效的情況下,除非事先已協定工作安排,否則僱主不應要求僱員回公司上班。

僱員應主動向僱主查詢及商議惡劣天氣下及「極端情況」存在期間及結束後的工作安排。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打風季節又到!8號風球有無風假、可否在家工作?「極端情況」後幾時返工?惡劣天氣上班Q&A懶人包

防風措施

一號戒備信號:防風措施報告:

  1. 請採取防風措施,保持渠道暢通,並檢查門窗有無損壞。
  2. 請將堆積在渠道上的樹葉與垃圾清除,低窪地區市民應為防範水浸做好準備。
  3. 在熱帶氣旋影響本港期間須執行任務的人員,請隨時準備奉召出動。
  4. 準備前往廣東、澳門、離島或本港偏遠地區的市民請注意,你的行程可能因天氣改變而受影響。
  5. 正在外海的漁船及馬力較小的船隻,應盡快駛往避風位置,並妥善繫泊。
  6. 請留意電台、電視台或瀏覽香港天文台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有關熱帶氣旋的最新消息。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