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消息天文台發出特別天氣提示,現位於呂宋附近的低壓區已增強成熱帶低氣壓。按當局預料有機會增強為熱帶風暴颱風,最快於週日(16日)闖香港400公里範圍並由當日開始連續數天會有狂風驟雨雷暴。最終會否掛8號風球則仍要取決3個因素,一文詳細講解!

天文台颱風消息|周六考慮掛一號戒備信號

熱帶低氣壓目前已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不過按照天文台現時預測,該低氣壓跟本港仍有一段距離故會視乎移動及發展,考慮於周六(7月15日)早上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預料熱帶低氣壓於未來兩三日逐漸增強,大致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到底會否掛更高訊號?

會否掛更高訊號有一考量

天文台指出會否發出更高熱帶氣旋警告信號,須視乎該熱帶氣旋與珠江口的距離及會否顯著增強。

至於會否掛8號風球更是取決3個因素!文末解說。

周日料闖香港400公里範圍並繼續增強

那麼按照現時熱帶氣旋路徑預測,熱帶低氣壓將於周六增強成熱帶風暴,繼而於週日(16日)早上再增強為強烈熱帶風暴並闖入香港400公里範圍,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移動。

要注意的是隨著熱帶低氣壓於400公里內預計未有減弱跡象,於7月17日更預計轉強為「颱風」級別較前一日更接近香港,市民外出前要稍作留意。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圖)

天文台, 颱風消息, 天文台天氣預報, 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 8號風球, dse, 放榜, 低壓區, 驟雨, 狂風雷暴, 香港天文台天氣預報, 天文台最新消息, 天文台天氣, 西登東登威力, 九天天氣預報, 打工仔,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截圖
熱帶氣旋路徑資訊(圖)

未來香港天氣將變得不穩定

受熱帶氣旋持續影響,星期日至星期一天氣會逐漸轉壞,至於下星期將受廣闊低壓槽影響,天氣仍變得不穩定。

稍後將附上香港香港九天天氣預報(圖)。

東登西登之分別+威力解說

從上圖可見,熱帶氣旋將會向廣東西部移動,即有機會終以「西登」作結。

於天文學上有東登西登之分,兩者所造成的影響固然有分別:

熱帶氣旋東登對香港影響

根據天文台網址所指,假若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面登陸,香港將會吹偏北風。但由於香港該一方向擁有山勢阻隔,所以風力影響相對上較低。

熱帶氣旋西登對港的影響

假若熱帶氣旋從香港南面掠過,並於西面登陸,香港屆時便會受到的風力不會減弱,更有機會造成風暴潮。

掛8號風球取決3個因素

從天文台預測熱帶氣旋路徑圖而言,對香港構成一定威脅。但正如天文台所指會否掛更高訊號仍有其他條年須考慮。至於香港人更為關心的掛8號風球更須取決於3個因素:

  1. 根據天文台所示,風力需至少達每小時63至117公里
  2. 陣風亦須超過每小時 180 公里,而且風勢亦可能持續
  3. 正向上文提到的熱帶氣旋於香港的風向位置亦有關係,即較常聽人說的「東登西登」。假若熱帶氣旋於香港東面登陸,本港將會吹偏北風。但由於該方向擁有山勢阻隔,所以香港風力相對上較低。

亦因如此目前移動速度、風力強度以至移動路徑均仍存在不確定性。最新消息仍以天文台官方公布為準。

下週有天文潮或引發風暴潮

與此同時,天文台天氣隨筆中亦提到下週初至中期的天文潮水位會較高。假如系統採取接近珠江口的路徑,並顯著增強,下週中期香港水位有機會因風暴潮而升得更高。

天文台指出會密切監察該低壓系統的發展及其對本港天氣的影響。 提醒要留慮未來天氣變化以及已計劃的戶外活動,作出合適安排和應變準備。

熱帶低氣壓較原預期來得快

事實上,從現時走看該熱帶低氣壓比較早前所預測的走得更快,原有預測有機會於DSE放榜日最接近香港。

不過一旦有惡劣天氣影響下星期DSE放榜的話又會如何安排?

惡劣天氣下的DSE放榜安排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通告有提及惡劣天氣下的放榜安排,總共有4種天氣情況:

  1. 天文台發出黃色/紅色暴雨警告
  2. 當日早上5時或之前天文台懸掛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發出黑色暴雨警告
  3. 天文台於下午1時或之前除下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黑色暴雨警告
  4. 天文台於下午1時後才除下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取消黑色暴雨警告

相知詳情可按了解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低壓區料進入南海、DSE放榜日會打風?這種情況須遲一日派發成績

8號風球下的打工仔返工情況 

根據勞工處提醒,僱主應盡早預先訂明僱員在熱帶氣旋及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上班、下班、復工及在家工作等。

8號風球打風下要返工嗎?

根據勞工處訂立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在八號以上風球或黑色暴雨警告等惡劣天氣警告生效的情況下,除非事先已協定工作安排,否則僱主不應要求僱員回公司上班。

僱員應主動向僱主查詢及商議惡劣天氣下及「極端情況」存在期間及結束後的工作安排。

相關內容:職場攻略|打風季節又到!8號風球有無風假、可否在家工作?「極端情況」後幾時返工?惡劣天氣上班Q&A懶人包

未來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天文台, 颱風消息, 天文台天氣預報, 熱帶氣旋, 熱帶低氣壓, 8號風球, dse, 放榜, 低壓區, 驟雨, 狂風雷暴, 香港天文台天氣預報, 天文台最新消息, 天文台天氣, 西登東登威力, 九天天氣預報, 打工仔,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天文台截圖
未來香港九天天氣預報

更多天文台颱風消息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