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香港浸會大學發表最新研究,發現作為被動收入首選之一:股市投資的月回報上升10%時,勞動力供應便將降低3.8%,到底背後原理何在?以下一文詳細解說。

理財方法|浸大2類數據搜集和研究方法

這次研究由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指出,團隊以兩組數據建立出研究樣本,當中有2大類:

  1. 建立分析樣本
  2. 採用實證策略

1.建立分析樣本

首先浸大會由中國保險經紀從各種零散的合同中賺取銷售佣金作收入,因此他們每月所得佣金都會有變動,從而直接反映保險經紀的工作產量和勞力供應。

每月數據變化都能夠讓研究人員緊貼並密切觀察對象的勞力供應。此外,團隊亦獲取了保險經紀於四年間在SZSE的匿名股票投資數據,並與其相關業績合併作分析。

2.採用實證策略

第二種方式為透過研究旨在透過採納投資者樣本,研究繼上個月的股票投資回報對當月銷售佣金的影響。利用實證策略作參考,團隊以股市投資回報為影響業績的特定因素作前設,研究結果揭露股票投資回報的1%變化會導致銷售佣金在隨後一個月產生β%變化,證明了股市投資回報與勞力供應的因果關係。

研究屬首次預測股市投資與勞力供應關係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的鄒欣博士指出,過往研究發現投資者心態和對參考依賴程度等行為因素都會影響股市投資行為,亦討論了股市波動如何影響家庭決策。

又指出有別於過往,研究為學者帶來新觀點,首次提出並預測了股市投資與勞力供應的因果關係。

2大主要研究結果

  1. 股票回報對勞力供應造成顯著負面影響
  2. 股票回報對勞力供應產生即時性的負面關係

1.股票回報對勞力供應造成顯著負面影響

浸大研究發現,於對比個別工作表現及股票投資的兩組數據後顯示出,當投資的月回報率增加10%時,隨後一個月的銷售佣金將減少3.8%。

另一方面,當員工獲得相對於平均收入比例較多的股票投資回報時,將對勞力供應造成更顯著影響。

正面證實因果而提供股票投資回報與銷售佣金關係

為了正面證實此因果關係,浸大研究亦提供了相關資料證明股票投資回報與銷售佣金之間的關係通常不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例如常見的:

  • 經濟環境變化;或
  • 個人獨特的資產流動情況

2.股票回報對勞力供應產生即時性的負面關係

第二頭研究結果為,只有上個月的股票投資回報會對當月的銷售佣金產生數據和經濟性的顯著影響,證明其即時效果,機構指出這是十分值得企業領袖留意。

股市回報影響短期心理

這類模式與時效有密切相關,並跟參照依賴理論吻合,浸大指出員工會根據股市投資回報產生短期心理影響。

當他們達到特定的收入水平時,員工會減少勞力供應並選擇享受更多休閒活動。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