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與大家分享了「反攻形態」的利好情況,今次會看利淡的,同為陽燭和陰燭各一枝,但有別於「好友反攻」,「淡友反攻」於陽燭出現後,緊接見陰燭;故此分別是「好友反攻」為先陰後陽,「淡友反攻」則是先陽後陰。

「淡友反攻」的典型是先陽後陰形態

「淡友反攻」的典型是先見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再配搭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另可留意由於兩枝陰陽燭的收市位相若,甚至相同,所以在形態上會見陰燭處於陽燭之上,與兩周前探討的「烏雲蓋頂」形態相近。

與「烏雲蓋頂」形態相近

從長陽燭出現而言,證明當時買方動力處於強勢,故此緊接交易日股指或個股見高開,出現上升裂口,代表買方優勢仍見於開市時。不過隨著賣方「反攻」,股指或個股在低走,令上升裂口漸見收窄,最終近乎或全然回補裂口收市。

留意長陽燭代表買方強勢

隨著裂口不斷收窄,反映買方優勢逐漸消失,從陽燭收市位與陰燭收市位相若,確認當時賣方反擊成功,預示賣方乘勝追擊,股指或個股會由升轉跌,視為跌勢起步點,理解為賣出訊號出現。留意長陽燭代表買方強勢,緊接卻見長陰燭,代表賣方強勢。

「淡友反攻」形態重點

由於強勢交替,意味著短期強勢難再逆轉,賣方強勢可望保持一段日子,象徵股指或個股跌勢能維持。事實上,「淡友反攻」形態重點在於長陰燭出現,確立賣方強勢;至於之前的陽燭,就算見短陽燭,亦無礙形態解讀。只是賣方強勢壓倒買方弱勢,不排除短期會迎來買方反擊,股指或個股跌勢或許僅能維持在短時間內。

出現時點也很重要

另外,「淡友反攻」形態出現時點也很重要,見於股指或個股上揚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為佳,升勢持續日子越長後才出現,後市利淡的參考性越高。例如嗶哩嗶哩─W (9626.HK)在2022年8月25日開於全日低位185.10元,高位和收市位分別為200.60和198.80元,相距不足0.90%,無異於上、下影線均「缺席」的大陽燭已出現。

嗶哩嗶哩為例解說

嚴格來說,當時出現的是上影陽燭,理應傾向歸類為弱勢陽燭之一,不過在實際應用陰陽燭分析時,辨別陰陽燭處於強勢還是弱勢,關鍵應看燭身與影線長度的差別,絕非單純以形態本身作歸類。就著上述嗶哩嗶哩的情況,開市位和收市位相距13.70元,而收市位和高位相距1.80元,前者的長度是後者的超過7.60倍,顯然是燭身遠超影線長度,反映當時出現的為強勢陽燭。

上下影陰燭 為強勢陰燭之一

於2022年8月25日收報198.80元,較8月2日低見171.50元 (5月31日以來最低),歷時超過三週累升近一成六,確認股價已上揚一段日子。翌日 (8月26日) 裂口高開於212.00元,與全日高位212.60元相若。繼而股價一直低走,一度低見199.10元,最終稍見回升,收報201.40元,形成上下影陰燭,為強勢陰燭之一。

離場訊號 發揮極佳的避險效果

由於8月25和26日收市位為198.80和201.40元,相距不足1.31%,證明兩者非常接近,確認「淡友反攻」的利淡形態出現,見離場訊號。果然自下個交易日 (8月29日) 起股價下行,至10月31日收報67.90元,較8月26日收報201.40元,約兩個月累跌逾六成六,發揮極佳的避險效果。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