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螞蟻集團上星期被中國監管部門罰款達人民幣71億元,隨後相繼宣布回購及整改完成。作為螞蟻集團的控股股東阿里巴巴(9988.HK)正考慮會否參與回購、即變相會減持。現看9988股價上升又有沒有可能變回紅底股?專家分析、講解2類投資策略。

港股分析|螞蟻集團回購不超過7.6%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早於上星期螞蟻集團被內地金融管理部門罰款人民幣71億元,其後官方宣布整改完成並提出回購計劃,整項計劃將不會回購超過7.6%股份。估值金額大約為人民幣5,671億元。

至於是次回購股份將轉入集團旗下員工的激勵計劃。有內媒分析認為,是次整改將會讓螞蟻集團申請設立其他業務牌照等的程序有望提升速度。

阿里巴巴正考慮參與回購事宜

作為螞蟻集團的控股股東阿里巴巴昨日於港交所發公告,指出收到螞蟻集團回購通知。目前阿里巴巴擁有33%股權,亦是螞蟻的控股股東。

阿里巴巴表示目前正考慮是否參與擬議的股份回購。

阿里巴巴股價暫升3.5%

直至目前,阿里巴巴股價上升。按今日(10日)中午股價表現暫報87.25元、升3.5%。至於恒生指數方面亦有回升跡象,暫報18,509點、升0.79%。

到底阿里巴巴未來有沒有機會再次挑戰紅底股?專家詳細分析:

螞蟻集團消息反映整項調查已結束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分析認為,螞蟻集團此次消息傾向正面,因這是反映整項調查已結束變相發展方面明朗化。

不過則提醒螞蟻目前被歸類為監管行列之中,即發展步伐有機會稍慢,對螞蟻集團估值會有影響。

阿里巴巴參與回購機會未必太高

至於阿里巴巴會否參與螞蟻集團回購,聶Sir認為即使9988會參與但減持比例料不會太高,因本身要維持控股股東地位須要30%以上,所以減持百分比未必太高。換言之,聶Sir料阿里巴巴參與回購的機會未必太高。

由此看螞蟻估值大約為人民幣5,600億元,跟2020年上市的估值有近7成相距,有或反映監管因素減慢發展。

阿里巴巴股價造好之謎

至於阿里巴巴股價近日升勢,聶Sir認為主要是監管暫告一段落,市場預料螞蟻集團重啓上市程序利好,加上9988此前一直均欠利好消息港股亦是,故當市場一看到有利好消息都會港流入相關股份,從而令阿里巴巴股價上星期逆市造好。

阿里巴巴出現陰燭

至於今日聶Sir指現時暫有升幅,但提醒阿里巴巴出現陰燭看似是上升動力不足,假落投資暫目前買入的獲行空間不大。

再現紅底股須一個因素配合

不過聶Sir則認為阿里巴巴未來下跌空間不大,至於有沒有機會重返紅底股?聶Sir則指要配合大市利好因素,目前則須看中央的相應經濟措施出台,預料出台機會較大。因此假若恒生指數會受惠相關消息刺激以回升至19,800點至20,000點,9988有望挑戰股價100元水平。

但如果相關政策未能惠及恒生指數,料19,500點會有阻力屆時便會令阿里巴巴股價於93-95元受阻。

2類投資策略建議

最後,聶Sir指阿里巴巴股價重回90元以上機會較大,建議如果正持有阿里巴巴的投資者不妨看多一星期,若未能連續2個交易日均收高於90元的話才考慮作離場。

至於未持有9988的投資者則建議於84元附近才吸納會較好,另預料阿里巴巴今年以90元作結的機會都較大。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港股分析|陰陽燭「好友反攻」形態效用佳!逆市賺逾4成例子解構|聶Sir學堂

收息股2023|6隻內銀股除淨時間表:建設銀行、招行、農行等...4隻股息率達8厘!專家推薦呢一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