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港證申請懶人包|臨近暑假,愈來愈多人申請旅遊證件,日前就有大批市民通宵前往上環入境辦事處領取即日籌辦理「回港證」,入境處要加開櫃位辦理。現時申請回港證有什麼事項要注意?《香港財經時報》一文教你預約、申請前準備、申請手續等各樣流程懶人包

回港證的種類

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是一種簽發給香港居民用作往返內地及澳門的證件。如果申請人是香港永久性居民,或已獲准在香港不受條件限制居留,便可能有資格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回港證分為兩類:

  1. 有效期六個月,限用一次的單程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及
  2. 有效期五年,多次通用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

回港證的申請資格

以下兩類人士符合申請回港證的資格:

  • 已取得香港居留權或已獲准在香港不受條件限制居留的中國公民;或
  • 已獲准在香港不受條件限制居留,但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護照或其他地區的旅行證件的非中國籍人士。

2類人無須使用回港證

要留意的是,即使符合上述資格,也不是每位市民都必須申請回港證才可往返內地或澳門。入境處指,在香港管制站辦理出入境手續往返內地或澳門特區時,香港居民如能出示以下證件,則無須申領香港特區回港證:

  1. 年滿11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須出示本地簽發的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或載有「*」、「***」或「R」標記的香港身份證;或
  2. 未滿11歲的兒童:須出示本地簽發的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有效香港特區護照。

須持有效回鄉證或香港身份證

就算不使用回港證,市民在往返內地或澳門時,仍須持有以下有效證件:

  1. 旅客進出內地口岸時,必須遵照內地有關當局對出入內地所需證件的要求(例如回鄉卡)
  2. 未持香港特區回港證之11歲以下香港永久性居民,在進出澳門特區時,須出示其有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及香港特區護照以供核對身份

預約申請回港證

申請人可以透過親身、郵寄或投遞第3種方式遞交申請。一般而言,如果申請人申請時交齊所需證明文件,親身遞交的申請可於即日辦妥手續,並獲發證件。

最近需要辦證的市民多到「迫爆」入境處,因此最好先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或致電2598 0888辦理預約申請手續,預約成功後,再前往辦事處辦理有關手續。未有預約的人士,辦事處的職員會根據即場的配額制度為其提供服務,以先到先得的形式,直至滿額為止。

申請回港證的方法

  1. 申請人可前往任何一間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遞交申請(旅行證件及國籍(申請)組除外)。申請人必須親自遞交申請,而16歲以下兒童則必須在父、母或合法監護人陪同下親自遞交申請。
  2. 申請人可以將申請郵寄至以下地址(緊記在投寄郵件時支付足額郵資及註明回郵地址):香港屯門兆麟街19號 屯門兆麟政府綜合大樓2樓 入境事務處 證件管理組
  3. 申請人可以在辦公時間內,前往任何一間辦理旅行證件申請的入境事務處分區辦事處,將申請放入該處所設的投遞箱內。

非親身遞交需時較久

如以郵遞或投遞方式遞交申請書,市民須預留額外兩至三個工作天處理相關手續。以上列明的處理時間並不包括將申請郵遞至入境事務處的時間。一般而言,申請人可於入境事務處完成處理申請後的下一個工作天領取新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如申請人的舊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已遺失、損毀、殘破或無法使用,則須填寫表格ID 645,而且處理時間可能會較長。

申請書及證明文件的類別

申請表格分為兩種,包括-

兩類申請人必須出示的證明文件如下:

16歲或以上人士的申請

16歲或以上人士的申請於申請時,申請人必須出示以下證明文件:

  • (一)香港身份證;及
  • (二)在香港合法居留的書面證據(新入境人士適用)。

16或17歲申請人的額外規定:

  • (三)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須填妥申請書(表格:ID 73)第四項及簽署確認同意這項申請;
  • (四)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香港身份證或有效旅行證件;
  • (五)出生證明書(如該文件是由香港入境事務處所發出則無需提交)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或母與申請人的關係;或法庭頒令(如適用),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合法監護人對申請人擁有管養權;及
  • (六)如申請人已婚,只須遞交其結婚證書(如該文件是由香港入境事務處所發出則無需提交),而無須出示第(三)至(五)項所列的文件。

16歲以下兒童的申請

為兒童提交申請時,請出示下列證明文件:

  • (一)該兒童的香港身份證(如適用);
  • (二)該兒童獲准在香港永久居留的書面證據;
  • (三)該兒童的出生證明書(如該文件是由香港入境事務處所發出則無需提交)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父或母與該兒童的關係;或法庭頒令(如適用),以證明同意這項申請的合法監護人對該兒童擁有管養權;及
  • (四)為該兒童代辦申請的父、母或合法監護人的香港身份證或有效旅行證件。

11歲以下兒童的額外規定:

  • (五)貼有經學校蓋印認證相片的最近學校證明文件(例如載有該兒童姓名、出生日期及相片的學生手冊或學校記錄卡),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如不能遞交該等學校證明或身份證明,則須出示已填妥的副署事項表格(表格:ID 641),以及副署人的身份證或載有副署人簽名的有效旅行證件副本。

回港證的申請費用

申請費用將於遞交申請時收取。申請人可以易辦事、八達通、轉數快、現金或劃線支票(支票抬頭請註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繳費,期票恕不接納。

  • 多次通用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不論有效期是否須受額外限制):170港元
  • 限用一次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55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要聞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