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環球投資市場不景時,投資者均紛紛把資產轉至避險資產以至現金避險。事實上自2023年起,市場不斷有聲音預測今年經濟,CNBC上月調查顯示有百萬富翁正增持現金,到底Cash is king是否再成熱話?百萬富翁增持現金背後隱藏一個秘密?一文詳細分析。

理財方法|Cash is King是什麼?

綜合外媒所示,「現金為王」(Cash is King)簡單而言即持有現金資產比其他投資產物如:股票債券都來得更有價值。不過當中亦計及當下環球經濟的通脹情況及對現金需求等因素。

事實上,除了表面解作人們增持現金之外,亦可應用於企業身上的現金流量。Investopedia則舉出例子如蘋果公司便較偏好持有大量現金,從而用其作業務上的發展等。

過去一年投資市場較波動

有報道指出,Bridgewater Associates 創辦人曾經認為有大筆存款是垃圾,更形容應該把其轉向更具多元化資產,從以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不過過去一年的市場狀況以至股票市場都讓人不敢輕舉妄動。

很多人或會轉向定期存款如作港元定期賺息,有錢人又如何?

百萬富翁傾向持有現金

CNBC於上月(6月)公布一項百萬富翁調查,主要調查投資資產於100萬美元以上的百萬富翁家庭的一些看法。

結果發現,有34%受訪者均表示會保留更多現金為個人資產之一,而他們的投資組合中有24%為現金,較一年前的14%為高。Capgemini Research Institute的Elias Ghanem另表示,目前安全比後悔好。(Right now, it’s better to be safe than sorry.)

增持現金背後的秘密

報導續指出,有錢的投資者對股市的悲觀情度相較年初已有好轉。雖然未能得知Cash is king是否再成熱話,不過百萬富翁傾向持有現金背後或源於他們對經濟的信心。

有60%受訪者認為2023年底經濟將會「較弱」(weaker) 或至「非常弱」(much weaker),相信解釋了為何他們傾向增持現金的秘密。

富翁投資變謹慎原因之一來自通脹

CNBC分析指出,他們會變得謹慎的原因之一是通脹!對他們而言,仍然相信通脹會維持數年,亦令到利率於較長時間維持一個較高水平。

更有一半百萬富翁認為,通脹於2年內都未必會如美國聯儲局所想回至2%目標。

現金於美林時鐘滯脹階段成最佳資產配置

每一個經濟階段都會有各自最佳資產配置,從美林時鐘或者可嘗試解答Cash is king是否再成熱話。首先現金於美林時鐘下的滯脹階段(Stagflation)成最佳資產配置。

於滯脹期環境下,通脹仍然高漲但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將逐漸放緩。根據moomoo.com解釋,由於相應的生產力向下,形成一個循環:企業會利用加價以維護利潤,亦導致勞工市場薪酬格價調升。那麼會有盡頭嗎?會的,當失業率上升便會打破。

美林時鐘是什麼?

美林時鐘是一項集合經濟分析發資產配置的模型。數據涵蓋時間由1974年至2004年,大約30年的數據分析。美林時鐘會把經濟周期分為4個階段,並就每個階段列出較好的投資資產選項:

4個美林時鐘階段

  1. 衰退階段(Reflation)
  2. 復甦階段(Recovery)
  3. 過熱階段(Overheat)
  4. 滯脹階段(Stagflation)

相關內容:理財方法|美林時鐘30年數據分析!4個階段配置資產:股票、債券、現金賺到盡攻略

4種階段最佳資產配置(表)

階段

階段名稱

最佳資產類別(Best Asset Class)

第一階段

衰退階段

債劵

第二階段

復甦階段

股票

第三階段

過熱階段

大宗商品

第四階段

滯脹階段

現金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