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揀位】暑假來到,不少港人都會選擇一家大細出外旅行,《香港財經時報》整合6個飛機最佳座位,例如前排最靜、窗邊影靚景等,不同機型選位攻略一覽。

6個最佳飛機座位

  1. 最平穩
  2. 最安全
  3. 最安靜
  4. 最適合睡覺
  5. 最寬敞
  6. 影靚景

1.最平穩:前排/機翼旁

飛機升降或遇上氣流時,整個機身都會晃動,有時甚至會感覺到離心力。如果想坐得平穩些,可以選擇與機翼旁的座位,或者是較為前排的座位。這些座位相比起機尾位置平穩,就算有搖晃,幅度也會較小,這樣也解釋了為什麼頭等合商務艙會設在前排。

另外,乘坐機型較大的航班,飛行的過程也會較小型客機平穩。

飛機揀位, 旅遊, 6個最佳座位, 前排最靜, 窗邊影靚景, 不同機型選位攻略一覽,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想坐得平穩些,可以選擇與機翼旁的座位,或者是較為前排的座位。

2.最安全:後排/緊急出口5行以內

英國格林威治大學的一項研究調查曾經指出,坐在緊急出口附近5行以內的乘客在飛機發生意外時生還機率最高。不過,美國Popular Mechanics雜誌的調查發現,在55%的美國航空事故中,多數倖存者都是坐在機艙後排的乘客。因此,坐在飛機後排或緊急出口5行以內可能會較為安全。

更多內容:入境處暑假外遊安全攻略|4種求助方法:遺失護照、身份證必知!附5個旅行錦囊+熱線電話

3.最安靜:前排座位

很多人都會認為坐在飛機前排座位會比較安靜,可能的原因如下:

  1. 飛機引擎設在機翼附近,因此坐在機翼附近會比其他座位更容易收到噪音滋擾
  2. 通常航空公司會安排團體客人坐在後排位置,所以會有較多交談的聲音
  3. 廚房、洗手間通常都設在機艙後面,因而會有較多人出入

4.最適合睡覺:中間靠左

對於某部分旅客,尤其是乘坐長途機的旅客,可以在飛機上獲得充足的睡眠是十分重要的。根據統計,飛機在飛行時,向左邊傾斜的機會率相對上更大。所以如果想在飛機上好好睡一覺,可以選擇機艙中間靠左的窗邊位置,選擇窗邊位置可以避免被其他乘客的走動打擾到。

5.最寬敞:緊急出口旁

相信不少「高人」在乘坐飛機時,都曾經遇過因為腿部沒有空間伸展,而令到整趟旅程都「如坐針氈」,這種情況在乘坐廉航時尤為常見。而緊急出口旁的座位或者是間隔第一排的座位,通常都會較為寬敞,但坐在緊急出口旁的乘客需要在意外發生時協助其他乘客逃生,所以不是任何乘客都可以獲安排坐在該位置。

緊急出口旁的位置

飛機揀位, 旅遊, 6個最佳座位, 前排最靜, 窗邊影靚景, 不同機型選位攻略一覽,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緊急出口旁的位置通常較為寬敞

6.影靚景:機翼以外靠窗位置

如果想要影靚景,在揀位時就記得要避開機翼附近的位置。另外,乘客也可以預先查看航班的路線,再選擇左邊或右邊的窗邊位置,例如乘坐飛往東京的航班,選擇左邊的窗邊位就可以看到富士山。

窗邊定走廊?

窗邊位和走廊位都各有支持者,兩者的利弊如下:

窗邊位 走廊位
  • 欣賞風景
  • 免被打擾
  • 方便去洗手間
  • 容易獲得協助
  • 不方便出入
  • 容易發生碰撞

大機型選位攻略

大機型,例如波音777客機,機艙內通常有兩條走廊隔離,所以走廊位置較多,如果是喜歡坐窗邊的人士,最好提早到航空公司網站揀位,避免選不到窗邊位,或者只能選到被機翼遮擋視線的位置。

小機型選位攻略

而像空中巴士A320這類的小機型,機艙內只有一條走廊通行,每行的走廊位和窗邊位都只有兩個,喜歡坐窗邊的人士只要小心不要選到被機翼遮擋視線的位置便可,喜歡坐走廊位的人士則可以選擇中間或前排的位置,一來飛行時較為平穩,二來也會因為較少人員走動而減少碰撞的機會。

更多旅遊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