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討論已超過兩個半月,已探討多達十五種形態,初步預算還會分享四種形態,即大概約一個月後,會由兩枝陰陽燭,轉至三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的討論。於早前已看的十五種形態,大家應留意到不少是陽燭和陰燭各一枝的配搭組成,今次和下次看的「反攻形態」亦不例外。「反攻形態」除了見陽燭和陰燭各一枝,最大特色在於兩枝陰陽燭的收市位,處於相若位置,意味著一枝陰陽燭的燭身頂部 (底部),近乎與緊接交易的陰陽燭燭身底部 (頂部) 重疊。

陰陽燭「好友反攻」形態效用佳

今次先看利好形態,名為「好友反攻」,於陰燭出現後,緊接見陽燭,陰燭的收市位與陽燭的收市位相若,故此陽燭是出現在陰燭的下方。典型的是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配搭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從長陰燭出現,證明當時賣方動力處於強勢,故此緊接交易日股指或個股見低開,出現下跌裂口,代表賣方優勢仍見於開市時。不過隨著買方「反攻」,股指或個股在高走,令下跌裂口漸見收窄,最終近乎或全然回補裂口收市。

「好友反攻」形態重點在於長陽燭出現

隨著裂口不斷收窄,反映賣方優勢逐漸消失,從陰燭收市位與陽燭收市位相若,確認當時買方反擊成功,預示買方乘勝追擊,股指或個股會由跌轉升,視為升勢起步點,理解為買入訊號出現。留意長陰燭代表賣方強勢,緊接卻見長陽燭,代表買方強勢。由於強勢交替,意味著短期強勢難再逆轉,買方強勢可望保持一段日子,象徵股指或個股升勢能維持。事實上,「好友反攻」形態重點在於長陽燭出現,確立買方強勢;至於之前的陰燭,就算見短陰燭,亦無礙形態解讀。

以麗珠醫藥為例解說

只是買方強勢壓倒賣方弱勢,不排除短期會迎來賣方反擊,股指或個股升勢或許僅能維持在短時間內。另外,「好友反攻」形態出現時點也很重要,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為佳,跌勢持續日子越長後才出現,後市利好的參考性越高。例如麗珠醫藥(1513.HK)在2022年9月29日出現上、下影陰燭,收報19.84元,較9月5日高見23.45元 (8月2日以來最高),歷時超過三週累跌逾一成半,確認股價已下行一段日子。翌日 (9月30日) 裂口低開於19.06元,為全日低位。

無懼跌市也能在股票投資取得佳績

繼而股價一直高走,一度高見19.94元,最終稍見回落,收報19.68元,形成長燭身的陽燭。收市價較2022年9月29日收報19.84元僅低0.81%,確認「好友反攻」的利好形態出現。9月30日開報19.06元已見底,之後股價反覆向上,若以當日收報19.68元進場,相對10月6日高見21.35元已累升8.49%。雖於10月12和13日收報19.50和19.58元略低於19.68元,差距不足1.00%顯然不會離場,事後反映於19.68元進場具防守性。最終在11月29日高見28.00元,持股兩個月累升逾四成二。值得留意恆指於9月底跌勢未止,及至11月初才見回升 (10月累跌達14.72%),足見當「好友反攻」形態出現後,無懼跌市也能在股票投資取得佳績。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