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2023港鐵今日宣布,非經理級員工的基本薪酬加幅為2.05%至6.15%,普遍員工薪酬加幅為4.1%或以上。《香港財經時報》整合最新加薪消息。

港鐵2023|MTR宣布加薪2.05%至6.15%

港鐵今日宣布,非經理級員工的基本薪酬加幅為2.05%至6.15%,普遍員工加幅為4.1%或以上。港鐵指,經過仔細考慮公司業績、市場及經濟環境、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同事貢獻等多方面因素後得出加薪決定。

向合資格員工發放獎金

另外,港鐵指為了肯定同事在過去12個月的貢獻,包括在通關和鐵路拓展的努力,公司會向合資格同事發放「酌情特別獎金」。一些工作相關等津貼,例如:洗衣津貼農曆新年假期膳食津貼颱風膳食津貼夜班當值津貼以及個別職級的定額津貼,亦會調整,回饋同事的辛勞。

工會表示員工不一定有酌情特別獎金

就今日港鐵宣布加薪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發表記者會,表達對港鐵加薪的看法。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提到,合資格員工都不一定保證有酌情特別獎金,這視乎公司該年的業績,是賺還是蝕。此外,亦表示公司未有訂定合理獎金指標,獎金是多少仍是未知之數。

加薪仍彌補不到過去凍薪結果

林偉強指:「對於同事之間是有所落差,雖然能加薪,但都彌補不到過去兩年凍薪的結果。況且今年比較特別,各行各業都在搶人才,我們一向擔心,公司究竟被人搶了多少人才?究竟我們的薪金還有多少吸引力?另一件事是我們面對未來超過650億元的資產更新,究竟我們的人手是否足以應付?」

對輸入外勞有所保留

提升輸入外勞到港鐵工作對現有員工有何影響,林偉強認為,外勞跟現有資深員工或會在工作時出現溝通問題,雙方是否完全了解彼此的語言、發生事故時如何應對,都存在一定的考量。輸入外勞能否有效增加員工的工作效率,這仍是未知。

港鐵員工承受極大工作壓力

林偉強多次在記者會強調,港鐵員工在工作時承受極大工作壓力,包括需要在通宵工作、維修港鐵等。港鐵是次的加薪方案或措施又是否有效「留住員工」?林偉強稱,每年八月都是員工離職的高峰期,有經驗有年資的員工都會離職。港鐵如希望留住員工,除了檢討薪酬幅度,正視員工身心理方面的健康都是關鍵。

更多港鐵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