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理財專家教你如何發達!美國富豪兼暢銷書作者結合自身經驗和長時間觀察,最終整合出富豪「金錢調度法」,將錢劃分為10個開支範疇,包括自我提升、健康等,並在喜歡的東西上盡情揮霍,嚴格控制其他以外的消費,即睇如何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

理財方法|富豪「金錢調度法」

理財暢銷書《I Will Teach You to Be Rich》(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的作者,同時也是百萬富翁的美國作家拉米特·塞提(Ramit Sethi)一直致力推廣「金錢調度法」(Money Dial),主張應該將錢盡情揮霍在喜歡的東西上,然後嚴格控制不喜歡東西的支出。Netflix甚至邀請他拍攝節目《有錢快活攻略》教導人們如何理財。

喜歡的東西可盡情揮霍

「金錢調度法」將每個人的開支分配比喻為一個錶盤,每個人可以隨著個人需求調節每個開支的範疇。Ramit Sethi的建議是將開支分為4個帳戶:

  1. 固定支出
  2. 應急儲蓄
  3. 投資
  4. 喜歡的東西

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調整各個帳戶的資金比例。

每月1小時檢視消費

他強調理財不應該花費大量的時間,每月只要拿出1個小時檢視每筆消費,從平日的開支找出專屬自己的「金錢錶盤」,了解自己主要消費在什麼範疇,例如重視健康的人會將時間和金錢都用在維持健康。而「金錢錶盤」的開支可以分為以下10大範疇:

10大開支範疇

  1. 便利
  2. 旅遊
  3. 健康/健身
  4. 經驗
  5. 自由
  6. 人際關係
  7. 善事
  8. 奢侈品
  9. 社會地位
  10. 自我提升

1.便利

如何去判斷自己的金錢錶盤是不是屬於「便利」的範疇,可以看看有沒有以下消費:

  • Uber
  • 預製菜
  • 額外的手機充電器等

如果有以上類似的消費,而且覺得自己不介意用金錢去換取生活上的便利,就可以將支出撥入這個範疇,並在其他嚴格控制在其他範疇的消費。

2.旅遊

對於一個金錢錶盤屬於「旅遊」範疇的人,通常有以下特徵:

  • 每年的1月1日,就已經有該年度的旅遊計畫
  • 有大量飛行里數或點數
  • 對行李箱、飛機上的最佳座位有自己的意見

3.健康/健身

根據外媒的報導,籃球明星LeBron James每年願意花費150萬美元去將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包括聘請私人廚師和健身教練為他量身定制專屬的食譜和訓練計劃。他生命中的一切,每一個細節,都是為了達到巔峰的身體狀態。他的金錢錶盤選擇的是「健康/健身」,因此他圍繞自己的身體健康安排了生活和財務計劃,並投入大量金錢。

4.經驗

對某部分人為言,新穎和獨特的體驗遠比物質財富重要。金錢錶盤選擇「經驗」的人,會願意將金錢換成難得的體驗,例如跳傘、聽音樂會、享受米芝蓮餐廳的晚餐,又或者一些獨特的度假活動,例如與藍鯨一起游泳等。

5.自由

金錢錶盤屬於「自由」的人重視能夠隨時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能力,金錢並不能限制他們的生活,成本也不是首要的考慮。他們在消費的時候通常會先考慮時間、質量、經驗、人際關係,甚至只是單純的「想要」。 

6.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可以是和朋友的關係、和家人的關係、和伴侶的關係。對於某些人來說,滿足自己重視的人比滿足自己的生活更重要。例如父母可以節衣縮食只為了讓子女獲得更好的教育,或者花大筆積蓄請父母去旅行,都是將金錢錶盤撥去「人際關係」的表現。

7.善事

「施比受更有福」,有人會選擇將金錢錶盤撥去「善事」範疇,他們除了會經常捐款給慈善機構之外,對待朋友也非常慷慨,也樂意參與子女學校的義務工作。除了會身體力行地幫助別人,也不會吝嗇於金錢上的捐獻。

8.奢侈品

大部分人都認為奢侈品是不必要的消費,明明可以用更低的價錢獲得同樣品質的商品,為什麼要用較貴的價錢去購買?Ramit Sethi指出只要奢侈品代表的意義超越金錢,而消費者能夠從中獲得自我價值,且消費屬於可負擔的範圍內,完全可以選擇「奢侈品」作為金錢錶盤的主要支出範疇。

9.社會地位

有人或許會覺得重視社會地位有點膚淺,不應該憑一個人外表去判斷一個人,但不能否認每個人身邊的一些事物或多或少會帶出一些訊息,例如就讀的大學、居住的屋苑、從事的工作等,都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品味、收入或風格。

甚至一些航空公司、酒店、信用卡公司和商戶都提供會員服務,成為會員可以獲得額外的好處,例如憑特定信用卡可以免費進入機場的貴賓室等,所以其實人們有充分的理由選擇「社會地位」為金錢錶盤的主要支出。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4張低門檻信用卡比較:無限次免費入機場貴賓室、同行一樣免費!

10.自我提升

重視自我提升的人多數會有以下方面消費:

  • 參加線上課程
  • 報名進修課程
  • 聘請健身教練

如果能夠從花在自我提升的消費中獲得一個足以改變現有生活的想法,或者對自身固有信念有所啟發,這筆消費就是無價的。

消費毋需罪疚感

Ramit Sethi表示「金錢調度法」可以改變對一個人對支出的看法,透過自己的金錢錶盤可以讓自己了解到每筆消費的目的和原因,並且可以將金錢集中花在真正感興趣的事物上,達成有意識的消費。這樣的話即使揮霍也毋需感到罪疚感,因為有將錢真正「花在刀口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