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大學排名2023】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全球十大年輕大學排名,香港有3間院校入榜,成全球最多院校擠身的城市。《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完整排名表!

泰晤士大學排名2023|香港3間大學打入十大

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日前公布全球十大年輕大學排名,全球校齡50年以下的年輕大學之中,香港共有3間大學打入十大。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排名則稍升至第四名;香港城市大學則由去年第十名上升第六名。

泰晤士大學排名指標

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輕大學排名,是考慮建校未滿50年大學的教學、研究及國際視野後,作出比較後的結果。今年共有605間大學上榜,其中香港三間大學成功打入十大。1991年創立的香港科技大學今年排名第二,較去年上升一位。另外,其餘兩間大學均是去年才升級為大學。

泰晤士大學排名2023

排名 大學
1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2 香港科技大學
3 法國巴黎文理研究大學
4 香港理工大學
5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
6 香港城市大學
7 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
8 法國巴黎理工學院
9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
10 韓國蔚山科學技術院

推動創新才能帶領師生迎合全球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連續7年被列為全球十大最佳年輕大學,今年晉升至第六位,特別於「國際前景」方面表現出色。5月出任城大校長的梅彥昌表示,推動創新、啟發和互動性的教育和科研,才可以帶領城大師生迎合全球發長趨勢,成為真正的世界公民和一流的研究人員,為香港社會、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

QS大學排名反有5間香港大學跌榜

早前國際教育研究機構QS亦有公布最新全球大學排名,並加入3個新指標,包括:可持續性、就業情況和國際研究網絡以量度大學的排名。根據最新資料顯示,本港7間大學上榜,當中5間排名齊跌。以科技大學的跌幅最大,跌了20位至第60位。總觀全港排名最高的仍是香港大學,列第26位,較去年排名跌5位;中文大學則列第47位,較上年跌9位。

港大排名於QS大學排名依然最高

本港有5間大學排名在100位之內,而香港大學仍是全港最高,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並列第26位。但跟去年比較,就下跌5位。中大排名第47位,較去年跌9位;科大排第60位,較去年大跌20位;理大排名不變,排第65位;城大的排名則由去年的第54位,跌至第70位。

QS大學排名 - 香港院校全球排名一覽

香港院校 2024年排名 與去年變化
中文大學 47 下跌9位
城市大學 70 下跌16位
科技大學 60 下跌20位
香港大學 26 下跌5位
浸會大學 295 下跌14位
理工大學 65 -
嶺南大學 641-650 601-650

本港院校3個新指標表現遜色

綜合本港院校在QS大學排名中3個新指標表現,大部分未如理想。其中7間大學在「國際研究網絡」指標中,排名300位以外。「就業情況」指標方面,港大排第14位,中大排第53位;至於「可持續性」指標,港大排第32位,理大則排73位,其餘於兩項指標跌出100位以外。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