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去處】城大舉辦圓明園文物展,即日起可以到城大入場參觀,展出四尊獸首銅像以及沉浸式體驗,認識及感受這項人類遺產,費用全免,詳情可參閱下文。

香港好去處|城大辦圓明園文物展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及保利藝術博物館於7月4日至10月31日合辦「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展出圓明園海晏堂其中四尊獸首銅像,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6周年暨中旅集團成立百年華誕。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重要國寶珍品展由城大般哥展覽館展出,並由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等多間博物館借展所藏早期中國青銅禮器等重要珍寶,藉此追溯清宮帝皇,乃至中國歷代文化中,從「器」到「禮」禮樂儀式制度的不斷賡續和發展。這次展出的十二生肖獸首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大型噴泉的水龍頭,按十二時辰每一獸首會依次噴水報時。

分開兩階段展出

展覽分兩期舉行:

  • 第一期(7月4日至8月31日)展出虎、豬、牛、猴共四尊獸首銅像;
  • 第二期(9月5日至10月31日)將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合作,展出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重現圓明園西洋建築中精湛的水力噴泉設計和巧思。

其他展品包括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近30件國寶級青銅文物,以及多件清代的琺瑯彩瓷等。

融合科技 體驗展品

展覽除展出實物外,亦透過各種沉浸式體驗、創新的藝術科技,和其他創新的互動手法,讓入場人士得以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充份展示城大般哥展覽館在融合藝術、科學與數碼技術的創新成就,並推動更廣泛的社區參與。

透過沉浸式體驗市民可親身感受圓明園歷經戰爭、火燒破壞後的面貌,理解文化保育。入場人士亦可使用互動屏幕,觀看首次在港展出的西周青銅食器「遂公盨」,記載「大禹治水」的故事內容。

「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詳情

日期 第一期:2023年7月4日至8月31日(逢星期一休館)
第二期:2023年9月5日至10月31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  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 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入場 費用全免
網址 按此網上預約登記

更多香港好去處及親子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