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華爾街知名操盤手闕又上在新書引述巴菲特的名言,表示投資沒有不出棒的好球,只有揮棒落空才算好球。但亦指如果投資者不準備好、太急躁,就會失去機會。

理財方法|勉強出手,你也一樣嗎?打破迷思,學習巴菲特的投資全壘打

你是否曾經在棒球場上看過最強的打者,他們在投手投出每一球時,並不是都急著揮棒。反而,他們會仔細觀察每一個球的飛行軌跡和速度,只有當他們確定能夠命中球並打出漂亮的一擊時,才會選擇揮棒。他們總是能夠抓住最佳的機會,而不是急著揮棒,無謀地追求每一次的機會。這正是投資的藝術,並且,這也是華倫・巴菲特成功投資的秘密。

太急躁將失去機會

在華爾街知名的操盤手和《又上成長基金》的經理人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時報出版)中,他引述了巴菲特的名言:「投資沒有不出棒的好球,只有揮棒落空才算好球。」換言之,投資中的每一次機會都可能是一個「好球」,但是,如果投資者不準備好,如果他們太急躁,那麼他們將會失去機會。

投資無壓力,耐心是成功的關鍵

投資的世界中,我們與棒球打者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無需面對選球的壓力。如果我們選擇揮棒,那麼我們應該準備好揮棒,而不是在壓力下匆忙揮棒。這就是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他始終能夠耐心等待,直到他確定他能夠打出一個好球。如果你感到壓力,那麼壓力往往是自己製造的,因為在投資中,我們完全可以控制我們的揮棒時間。因此,我們應該學習巴菲特,將揮棒視為一種藝術,而不是一種壓力。在投資的世界中,最重要的可能不是你擊中多少「好球」,而是你有多少耐心等待最好的機會出現。

不急著進場,「不作為」比「有作為」更重要

巴菲特耐心等待,因為他深深了解股市經常會有不理性的情況發生,出現清倉大拍賣的機會。證嚴法師曾經以一個有趣的比喻,提醒大眾行車要注意安全:「如果一不注意,你可能要晚七天回家。」這是隱喻中國人說的「頭七」,為了超速搶快幾分鐘而付出生命,只能七天後以「魂魄」回家。

投資如畫「留白」是智慧;寧靜致遠「等待」是策略

巴菲特的投資安步當車,從容不迫,寧可守株待兔,最經典的是1969年結束了他當年的有限合夥的資金管理,他的說法是,因為找不到價廉物美的標的。巴菲特另一句名言:「股市有時休息,不作為比有作為更重要。」這個智慧恐怕不是只有幾年投資經驗的人可以領悟,就像山水畫不必把空間都填滿才美,這是中國人留白的智慧。巴菲特就有這樣意境,這個留白其實是巴菲特非常重要的操作。

殺進殺出的投資,是資產的血淚;學巴菲特留白,才能天天回家

許多投資者無法分辨股市的情況,隨時殺進殺出,沒有生活品質不說,還犧牲掉寶貴的資產。表1,數字可以說明,如果股市下跌5%,你需要再上漲5.3%可以恢復原先的戰鬥力;跌20%,也只需25%就可以恢復原先投資。一旦跌了40%,這時股市要上漲66.7%才能保有原本資產,就相當吃力了,更何況跌50%,股市要上漲100%才能恢復。許多人只要一、兩次失足,如果不小心再加融資,那麼很容易就只剩「七天才能回家」這個結果。使用資產配置,可以學到巴菲特的生活留白之美,天天準時回家。

你的投資組合缺乏變化嗎?闕又上解析「公債」與「股票」的區別,讓你的資產配置更具智慧

曾經,兩位台灣藝人倪敏然和高凌風用他們的才華和努力,帶給觀眾無數的歡笑與感動。但在他們的生命謝幕時,卻面臨了由於財務困境所帶來的煎熬。那麼,問題來了:如果他們能在一開始日進斗金時,就掌握到股票投資的策略選擇投資全世界一流的企業,就會有源源不絕的獲利,理解資產配置的重要性,他們的人生結局會有多麼的不同?

揭秘巴菲特的財富之道,人生,準備好翻轉了嗎?

在華爾街知名操盤手及《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闕又上的新書《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中,他提出了一種讓人重新思考金融的觀點。不論你是一個完全陌生投資的初學者,還是一個經驗豐富的專家,這本書都將帶你走進那些被忽視、未被大眾瞭解,卻真正影響我們金融生活的重要概念。書中粗略介紹了股票和公債的特性及其優缺點,但要注意的是,這不僅僅是一本關於投資的教科書。這是一本解讀巴菲特投資哲學,以及闡述如何藉由理解股市的本質,用最正確、簡單的方式理財,從而改變人生結局的書。讀完之後,你也許會開始思考,如果你掌握了這些知識,你的人生將會如何改變?

股票是權力的象徵,你知道賈伯斯怎麼因股份失去蘋果嗎?

股票,簡單的說它代表一間公司經營的所有權,手上握有較多股份的人,決定了公司的人事權和經營方向,就算你是公司創辦人,如果賣出太多股份,也可能喪失經營權,就像蘋果的賈伯斯在1985年時,董事會多數股東並不支持他,因此喪失經營權,被公司解僱。

成為股東,享受盈利?蘋果會告訴你,這並非必然

當你買了一家公司股票時,就成了公司股東,不管股份多少,公司的盈虧會依股東比例來分配,但公司當年賺的錢你未必拿得到,因為要經過董事會討論是否發放,很多公司為了後續營運發展,賺的錢一毛錢都不發給股東,蘋果在賈伯斯任內就幾乎沒有發放股利。

 如何從小股東的手中獲取董事會的發言權

公司董事會掌握了經營決策,那董事會有多少成員呢?每家公司不一樣,想參與公司經營權的人,會想辦法獲得較多持股,例如用自己的錢購買股份,或取得別人給予的委託權,比如上千個小股東都委託張三,那麼張三就取得了代表權,有機會進入董事會發聲,進而獲取一些利益。

公債與股票,賺固定利息或分享盈餘,你選擇哪個

股票和公債不同的是,公債是把錢借給公司的一個債務行為,公司賺不賺錢固然重要(因為不會破產,債券公司可以安全拿回利息和本金),但是公司賺到的盈餘卻與公債無關。公債持有者只是把錢借給公司,賺取固定利息(轉換公債又有不同設計),並不是股東,如果公司虧損需要賠錢時,與公債持有者無關,萬一公司破產,公債持有者有最優先權,取回公司變賣的資產,公債持有者拿完之後,股東們才有機會分配剩餘財產。

股票或公債,你想成為股東還是債權人?財務自由,你來決定

最簡單的說法,就是股票持有者就是股東,盈虧的好處、壞處你都有份,而公債則只是借錢,要關心的是利息的支付和本金的安全,沒有盈虧責任,但也享受不到公司的成長。總結地說,投資者藉由股市和一流企業做連結,進而走向財務自由是主要的目的。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