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研究調查哈佛大學一項長達80年的研究調查發現,有5個因素決定了一個人的老年是否過得幸福,例如健康體重、穩定婚姻等。不過,研究亦指出一個關鍵因素甚至比膽固醇指數更重要,即睇要老年幸福有什麼條件!

哈佛80年研究

哈佛大學從1938年開始進行「哈佛成人發展研究」(Harvard Study of Adult Development),這項研究花了近80年時間追蹤268位當年哈佛大學二年級的學生,後來還招募了456名波士頓市的男性,觀察他們的健康情況。同時,這項研究亦是史上追蹤同一批人最長時間的研究。

幸福生活的秘訣

主導這項哈佛研究的Robert Waldinger教授在「幸福生活的秘訣——從80年研究中學到的課」演講中提到,他們在過去80年的研究數據中,找到決定一個人老年幸福的因素:

5個因素決定老年幸福

  1. 不吸煙、不飲酒
  2. 有運動習慣
  3. 健康體重
  4. 穩定婚姻
  5. 擁有面對人生挫折的韌性

一個關鍵比膽固醇更重要

哈佛研究發現,人類在50歲時對自身人際關係的滿意度比膽固醇指數更重要。Waldinger教授指出,過去30年他們得出一個驚人的發現,就是溫暖的人際關係似乎可以令人維持強健的身體,也可以令到大腦更加敏銳,這對老年生活幸福非常重要。

孤獨的人難以調節壓力

而相反,孤獨、寂寞的人無法從良好的人際關係中獲得調節壓力的能力,從而處於慢性的「戰或逃」模式,令到身體承受著慢性壓力,並讓壓力荷爾蒙遊走於身體各處,漸漸消磨自身的快樂,並破壞身體的系統。

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有幾種方法可以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例如:

  • 主動邀請朋友見面
  • 與重要的人建立固定行程,譬如定期與親人一起散步
  • 讓長存的關係活躍,與同住者嘗試新鮮事物
  • 參加社區活動,透過共同興趣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

快樂可以延緩老化

同時,Robert Waldinger教授都提到快樂的重要,根據他的研究,快樂可以延緩老化,延長擁有自理能力的時間。即使是所有人都需要面對的老化疾病,快樂和有幸福感的人也會比較晚才會發生,甚至根本不用承受這種疾病的痛苦。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