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過去兩週探討的陰陽燭形態「曙光初現」,屬於利好形態,以天象為主題。若陽光與利好聯繫,那麼沒有陽光則與利淡聯繫。今次講解的名為「烏雲蓋頂」,屬於利淡形態,同樣由兩枝陰陽燭組合而成。

港股分析|「烏雲蓋頂」陰陽燭形態

若大家記得「曙光初現」是長陰燭出現後,緊接出現長陽燭,燭身的頂部較陰燭燭身頂部為低。至於「烏雲蓋頂」,則是相反的組合,長陽燭出現後,緊接出現長陰燭,燭身的頂部較陽燭燭身頂部為高。

對股指或個股的後市表現啟示性高

至於「曙光初現」和「烏雲蓋頂」的相同之處,在於較後出現的陰陽燭燭身,不少於一半被較前的那枝陰陽燭燭身覆蓋,便形成典型,就是對股指或個股的後市表現啟示性為高。

後市利淡的參考性越高

筆者認為「烏雲蓋頂」此名稱非常貼切,本身典型出現的時點,在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其後此形態才出現,後市利淡的參考性越高。

一低一高的陰陽燭形態構成

形態構成為一低一高的陰陽燭,若是沒有顔色配置的陰陽燭圖,陰陽燭都是由黑色的線條構成,陽燭是空心的,就是在燭身的長方框內為全白色部分,令人聯想到太陽在高天的畫面。而緊接出現的陰燭,為實心的表述,燭身的長方框內黑色一片,彷如烏雲。

烏雲遮蔽太陽的景象

「烏雲蓋頂」的典型大概陰燭燭身的1/3外露於陽燭燭身,正是烏雲遮蔽太陽的景象。本身太陽高高掛予人希望,誰知前面有烏雲出現,日光被遮蔽,於是希望幻滅。至於就著買賣雙方的動力解讀,先出現的是長身的陽燭(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反映當時買方動力處於強勢,更何況在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仍見長陽燭,予人後市有續升動力的感覺。下個交易日見「裂口高開」,預期當日股指或個股會上揚,可是實際見下行,收市位在開市位之上形成陰燭。

留意陰燭開市位出現的位置

收市位距離開市位越遠,陰燭的燭身越長,代表賣方的反撲動力越充裕。另可留意陰燭開市位出現的位置,若僅較之前陽燭燭身長度高出1/3或以下,證明賣方動力越強,故此令買方在競價時段未能取得顯著優勢,大幅推高開市位,於是大裂口高開未見出現,為賣方在日內壓倒買方埋下伏線。

匯豐控股為例解說

例如匯豐控股(0005.HK)在2019年9月11日出現下影陽燭,收於全日高位60.75元,開市位為59.60元,相距23個價位,超過10格已視為長的陰陽燭出現。另可留意低位59.55元較收市位只是低1格,無異於當日出現大陽燭。

股價波幅不算大的匯控

由同年8月26日低見55.30元計起,至9月11日歷時超過兩週,較當日收報60.75元已累升近一成,就著股價波幅不算大的匯控而言,會視為經已上行一段日子。翌日(9月12日)開報60.95元,已是全日高位,較前收報60.75元僅高4格,佔前陽燭燭身長度連1/4也沒有。

確認「烏雲蓋頂」的典型出現

當日低位和收市位為59.85和60.25元,較陽燭開報59.60元為高,反映2019年9月12日出現的陰燭,整枝(連同影線)超過八成的範圍被前陽燭的燭身覆蓋了,確認「烏雲蓋頂」的典型出現。結果在9月16日開於全日高位61.00元(較9月12日高見60.95元僅高1格)後便見下行,至10月10日低見56.80元,從高位回落近7.00%。

明顯發揮優秀的避險作用

其後雖一度在10月28日高見62.30元,較61.00元僅高2.13%;但跌浪卻延至2020年9月23日低見27.50元才結束,若以2019年9月12日「烏雲蓋頂」出現計起,是超過一年前已預示跌浪會出現,從開報60.95元至27.50元,累跌近五成五,「烏雲蓋頂」形態明顯發揮優秀的避險作用。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