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長實集團在6月23日宣布收購政府資助的英國社會住房公司Civitas SocialHousing(Civitas)的出價已獲得股東批准。Civitas是一家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為有長期學習障礙或心理健康問題的弱勢成年人提供支持性住房和住宿護理院。

約4.85億英鎊收購該公司

長實集團表示,Civitas的64%的股東已批准以約4.85億英鎊(6.187億美元)收購該公司的要約。Civitas Social Housing的投資組合包括英國各地的多處房產,大型城市如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等城市的社會住房物業,亦涵括英國不同地區的社會住房物業,如東米德蘭茲、薩福克郡和南威爾斯等地區,總價值約為10億英鎊。

該投資組合構成可細分如下:

  1. 經濟適用住房:這包括出租給註冊的經濟適用住房提供者(例如住房協會和地方當局)的房產。這些房產通常按長期協議租賃,為Civitas社會住房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2. 支持性住房:這包括租賃給註冊支持性住房提供者的房產,這些提供者為有額外需求的人(如老年人、殘疾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住房和支持。與上者一樣通常按長期協議租賃,並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3. 專業住房:這包括出租給註冊的專業住房提供者的房產,這些提供者為複雜需求(例如心理健康問題、學習障礙和自閉症)的人提供住房和支持。
  4. 支援住房和收容所:為需要緊急住房和支持的人提供的住房,如家庭暴力受害者、流浪漢和精神病患者等。
  5. 其他社會住房:包括退役軍人住房、愛滋病患者住房等。

社會性房屋應否商業化

然而,社會上一直有討論有關社會性房屋應否商業化,因為商業利益與社區利益存在根本性衝突。一方面,公共資產如社會性房屋或公共屋邨的商場的本質是為弱勢社群提供住房及生活所需,而不是為了盈利。

公共資產上市或致租金升和服務質量下降

如果公共資產上市,可能會導致租金上漲和服務質量下降,進而影響社會公平和公正,同時亦會面臨市場波動和股東壓力,進一步影響服務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另一方面,公共資產的提供者需要大量資金來建造和維護,上市可以為他們提供更多的資金來擴大住房規模和提高服務質量。

平衡資金需求和社會對公共資源的需求

事實上,平衡資金需求和滿足社會基層對住房的需求是一項具挑戰性的任務,而透過政府資助、建立公私營伙伴關係、影響力投資及政策改革均有助平衡資金需求和社會對公共資源的需求。

社會性房屋上市好處

社會性房屋上市有助平衡資金需求和滿足社會基層對住屋的需求,而上市後的社會性房屋不該純粹著眼純數字式的回報,社會性房屋營運者也要確保住房服務的穩定性、可持續性和服務質量,並為弱勢社群提供穩定和負擔得起的住房。隨著社會和投資者日益重視企業的ESG水平,平衡資金來源與滿足社會基層住屋需求的矛盾也會逐漸消弭。

更多ESG投資及可持續發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