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一手旺二手靜,香港樓價短期有下調壓力!近期美國聯儲局於加息取態上依舊存在變數,加上環球投資市場前景迷霧重重,難免令買家入市時趨向審慎,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樓市走勢2023|6月首20日整體物業註冊金額跌約7%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6月首20日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僅錄3,360宗,較5月同期3,543宗按月跌約5.2%,反映整體樓市表現偏軟。值得留意,本月首20日整體物業註冊量下跌的同時,涉及的註冊金額跌幅更大。據資料顯示,6月首20日整體物業註冊金額錄約286.06億元,較5月同期約307.58億元跌約7%。

香港樓價短線或跌2%

雖則香港經濟與香港樓市於今年初開始踏上復常之路,經濟徐徐復甦,樓市在首數個月更出現像樣的反彈,但香港樓市始終需時「固本培元」,難以一下子出現爆發性的「V彈」。短期而言,樓價將繼續向下整固,或出現約1%至2%輕微下調空間。

短期將繼續「一手當道」

在香港樓市走勢的向淡之聲中,一手得以維持熱度,是目前樓市的最大「亮點」。按照近期情況,預期發展商將續以貼市價,或者略低於市價推售新盤。根據近數個月的新盤收票情況及銷情來分析,買家對優質物業不乏剛需,故相信短期將繼續「一手當道」,成為市場焦點。

二手買家心大心細按兵不動

無可否認,近期除了一手表現相對「堅挺」外,整體樓市氣氛偏軟,市場稍為「風吹草動」,二手買家已即時選擇按兵不動,又或「心大心細」,不知應否入市。例如近日港股回調影響投資氣氛;又或美國聯儲局對息口的取態偶爾「轉口風」,已令不少買家在二手市場入市時往往「十五十六」,未知應該果斷入市,還是再耐心等待入市良機。

其實或是尋寶的好機會

從另一個思考方案,二手樓價回調亦構成不少「剛需」人士入市的機會。特別是早前樓價處於上升期,持貨力強的業主開價亦強硬,是有意置業者轉投新盤的主要原因。若二手樓價一旦回調,相信會吸引部份購買力回流。近期市場氣氛趨淡,若站在買家角度,其實或是尋寶的好機會。

市場的購買力猶在

若買家憂慮樓價長遠走勢,筆者認為無須過慮。畢竟樓市與經濟息息相關,經濟好樓市不會差,以現時香港的復甦速度,雖然不算快,但暫時未見停步或回調的可能。

香港樓市仍難以擺脫供不應求的大環境,若從最近一手交投的熱絡及多年來的居屋殷切的入市反應去分析,市場的購買力猶在,故此買家亦無需因短期的淡風而自亂陣腳。除非經濟受突如其來的因素影響而急轉直下,否則長遠的香港樓市還是具有極高的投資價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