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樓價會大跌或拾級而下?香港樓價結構性下跌必須符合三個情況:

  • 一‧資金流走!
  • 二‧財富蒸發!
  • 三‧失業率上升!

但這三個情況並沒有出現,眼前最大困擾可能是香港人自己嚇自己!

樓市走勢|令人疑惑不解的新常態

世界轉變得太快也太多!於是人們都只會用個人的感受及過去的經驗去為轉變作分析及定義!筆者認為中國的經濟模式已經由過去的「先調節去泡沫、後釋放購買力」分階段進行,到現在的情況已經變成「前進和調整同時進行」!形成一個令人疑惑不解的新常態!

香港經濟正發生的事

筆者認為近年內地的調整不少都是中央向地方債、企業債進行的調整,還有重訂企業模式。但這些不是本篇要討論的,我只是點題然後說出在這些變遷之下個人認為香港經濟正發生的事。

香港的M3正在上升軌道

香港的失業率正日益改善的,行政會議通過了中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為4.65%,而很多行業的板塊正扮演著加薪的火車頭,所以我們並不存在如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的經濟結構,更加重要的是香港的M3(泛指總存款量)正是在上升軌道,現在總存款量就等於1997年同期的5.9倍及2007年同期的3.2倍,我們沒有大量資金流走。

香港的財富穩步增加

另外香港的財富不單只沒有蒸發,而且是穩步增加的,這點被很多人忽略了,過多的資金形成了低息環境(縱使面對美國加息),近17萬億元的M3裡面,有逾8萬億元其實都享受著定存息口回報,聯繫匯率令到銀行可以超越按揭息率給予更高的定期息率,香港差不多一半的資金或者存款是享受著高於通脹及按揭的定期息率,即是說香港不少人的總財富其實正在增長,增長比例可能不是一個大數目,但絕不是財富蒸發。

樓市淡靜但香港樓價沒有大跌價

所謂樓市淡靜,其實香港樓價沒有大跌價,過去幾年總結都只是微調幾個百分比上落,優勝於其他投資項目,更加重要的是很多人忽略了樓市淡靜其實是等於一場供樓運動,少成交只會令貸存比率更健康,如果供滿樓的人是多於入市的人,其實亦等於香港的財富效應日益深厚。

不應該去被動等機會出現

香港存款資產的財富效應是很深厚的,深厚到只是取很少,少至1%至2%出來就可以令到任何市場立刻改變,究竟這些實力會幾時出動呢?這個是一個政治上的需要,甚至是中美戰場上的博奕需要,我們不可以去評估亦評估不到,但是必須要知道我們的處境不是很差,而且有需要的時候是可以隨時啟動的。筆者認為我們應該要積極去面對四方八面的轉變,不應該去被動等機會出現。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