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2023 年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顯示,過去 12 個月,所有商品和服務價格按當地貨幣計算平均上升 13%, 按美元計算則上升 6%,亞洲連續四年蟬聯生活成本最高地區榜首。根據高端生活方式調查發現,高淨值人 士比以往採取更多措施來保障健康和財富,並視維持個人身心健康、健康保險和教育,以及家庭和財務韌性 為應對未來衝擊的優先準備事項。 

全球通脹率持續高企

瑞士寶盛發布第四期《全球財富及高端生活報告》,顯示過 去 12 個月,隨着物價持續上漲,全球消費者均面對生活成本上升的趨勢。根據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物價按美元計算平均上升 6%,按當地貨幣計算則上升 13%,數據反映全球通脹率持續高企,原材料、能源、 燃料和人力成本不斷攀升。此外,疫情期間抑壓已久的消費需求急劇增加,推動奢侈品包括威士忌和葡萄 酒、汽車和酒店、航班等服務價格大幅上漲。 

亞洲連續第四年成為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地區

與往年一樣,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分析全球 25 個主要城市一籃子商品和服務價格,追蹤各大城市在維持高淨值「美好生活」方式的相對成本。 2023 年的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顯示,亞洲連續第四年成為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區,同時反映亞洲作為財富和高端生活中心的重要地位,以及全球經濟的重要推動力。 

新加坡為生活成本最高昂城市

就全球城市排名而言,新加坡由第五名躍升至第一名,首次位列瑞士寶盛高端生活指數榜首,而去年位居首位的上海及香港則排名第二及第三位,前三名均由亞洲城市包辦,而排名第八位的台北是其餘唯一名列前十的亞洲城市,紐約則因過去 12 個月美元升值而從第 11 名攀升至第五名。在亞洲其他城市中,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況:東京悉尼等發達經濟體的排名持續下滑,而曼谷雅加達孟買等發展中經濟體的排名則越來越高,孟買從第 24 名上升至今年第 18 名。 

歐洲、中東和非洲首次成為生活成本最低地區

自首期報告以來,歐洲、中東和非洲(EMEA)首次成為生活成本最低的地區,特別是歐洲城市的排名普遍 下降,去年排名第二的倫敦今年跌至第四位。

高端消費品的價格升幅最大

另外,需求高企的高端消費品的價格升幅最大,例如葡萄酒和威士忌,以及豪華汽車和酒店服務。隨着旅遊和娛樂需求激增,酒店套房、商務艙機票和高級餐飲的價格均顯着上漲。 

家族辦公室數量大增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研究主管馬修斯認為:「香港和新加坡都是亞洲的貿易和商業中心。長期以來,新加坡獲公認為宜居、穩定和國際化的大都市,並正力爭成為全球領先財富中心。金融監管機構和政府為吸引高淨值人士一直堅定推行各項政策並已取得顯着成效,截至 2022 年底的家族辦公室數量較上一年大增一倍。鑒於香港背靠完全復常的中國大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香港經濟今年將增長 3.5%。香港最近更為符合資格的家族辦公室投資提供具吸引力的稅務寬減安排,吸引富裕人士來港落戶。」 

亞洲所有指數項目平均上升13%

在過去12個月中,亞洲所有指數項目的當地貨幣價格平均上升13%,部份升幅更大。酒店套房、商務艙機票和汽車在所有地區中的平均升幅最高,分別上升39.1%、32.9%及25.2%。 調查涵蓋的五個地區在過去12個月的餐旅(美食和五星級酒店)支出均有所上升,亞太地區升幅尤為顯 着,因為逾半亞太地區受訪者在高級餐飲和酒店的支出更大。

亞太地區機票支出有增無減

隨着旅行限制解除,世界各地的高淨值人士再有出遊機會。休閒和商務旅行持續增加,受訪者的機票支出有增無減,這一趨勢在亞太地區尤為強勁。乘搭商業航班的人士明顯增加了,以亞太地區受訪者為主,而逾半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坐飛機較以往頻密。亞太地區受訪者亦更常使用各類型車輛,當中司機和叫車服務增長最大。幸而,亞太地區逾半受訪者增加使用環保車輛。 

最後,從財務習慣來看,全球高淨值人士正把握機會進行更多投資,這或許反映疫情後的不確定性,只 有少數受訪者較往年減少投資。同樣,亞太地區名列前茅,73%的受訪者表示增加投資。 

新加坡過半高端生活指數在亞地區位列首三位

雖然新加坡的平均物價升幅在亞太地區並非最大,但當地過半高端生活指數項目價格在亞地區位列首三位。高級餐飲和高級威士忌的價格分別較地區平均水平高 33%和 24%,而商務艙機票的平均價格則高出 44%。作為疫情期間最早重開邊境的亞洲地區之一,新加坡廣受新移民歡迎。新加坡住宅物業的需求量極高,徵收懲罰性稅收的汽車和基本醫療保險的價格分別較全球平均水平高 133%和 109%,汽車價格方面亦貴絕全球。 

上海全球位居第二昂貴城市

雖然上海仍然是昂貴的城市,全球位居第二,但以當地貨幣計算的平均價格僅上漲 3%,是所有城市中的最低升幅,或許受 2022 年持續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影響所致。上海是商務艙機票和高級餐飲最貴的城市。 

香港樓價全球第二高

在香港,高端生活指數中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按當地貨幣計算平均上漲約 13%。隨着旅遊需求 回升,酒店業面臨較其他城市更高昂的營運、食品及人力資源成本,因此酒店客房 (+102%) 及高 級餐飲 (+45%) 錄得最大的升幅。汽車價格按年上漲 30%。雖然居住成本下降 2%,但香港樓價仍然冠絕全亞洲,並為全球第二高。此外,香港亦是全球法律服務費用最高的城市。 

孟買全球醫療保險費用最高

孟買是全球醫療保險費用最高的城市,但珠寶、女士鞋履和威士忌等商品則最便宜。 

需要高投資回報才能維持財富

瑞士寶盛研究部主管 Christian Gattiker 表示:「優質商品及服務的價格上漲表明,富裕消費者需要獲得 (以美元計算)高個位數的投資回報才能維持他們的財富。我們的調查亦發現,穩健的貨幣(如美元或瑞士 法郎),特別是以此類貨幣計價的資產,有助抵禦金融風暴,確保未來的生活更健康及更富裕。」 

高端生活調查結果 

高端生活調查已第二年進行,今年更進一步擴大至北美、新加坡及卡塔爾等地點,而調查內容則涵蓋更深入的健康、可持續實踐及財務狀況等問題。 整體而言,調查表明財富已不再局限於財務健康、自由和安全,還包括身體健康、自由和安全。在經歷過疫情之後,受訪者將保持他們和家人的健康視為首要任務,方法包括改善營養吸收、多抽空鬆馳身心以及提升體能等。 

安全和高效的生活是未來主軸

這種「面向未來」的身心狀態,有助與親友建立更好關係,並在所有地區均受到受訪者的極度重視。此外, 受訪者亦強調創造一個安全和高效的生活及工作環境的重要性,而達成這目標的方法,則在每個地區均有所不同。 顧家庭及注重健康,並不意味高淨值人士只能留在家中。由於過去數年他們可做的事情及可去的地方均受到限制,他們目前對娛樂、生活享受及社交體驗的需求不斷提升,而高端生活指數亦反應有關價格的上漲。

25%受訪者投資較對上一年多

隨着旅行限制取消,世界各地的高淨值人士再有出遊機會。休閒及商務旅行持續增加,受訪者乘搭航班出行 變得更頻繁。亞洲區的商業航班及私家車應用量錄得最高增長,而亞太地區的司機及叫車服務使用量亦出現 最強勁增長。 今年的高端生活方式調查另一個重要發現,是所有地區絕大多數的高淨值人士均認為可持續性和 ESG 問題 非常重要,並會在投資決策中將其納入考量。

最後,在所有受訪地區中,至少有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他們在 2022 年所作的投資較對上一年多;而大多數 受訪者在過去 12 個月的支出,亦較之前 12 個月有所增加。有關結果表明,即使是富裕人士亦會受到不斷 上漲的生活成本影響,而目前他們正在啟動之前所積累的資本。

更多研究調查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