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環境、社會和治理評級(下稱「ESG評級」)評估了一個公司在處理環境問題、管理社會因素和展示公司治理的情況。ESG評級對於不同主體有不同的作用。

ESG評級(ESG Rating)在行業中的作用

從公司角度看,高的ESG評級可以提高公司的聲譽,吸引有社會責任感的投資者、客戶和員工。在公司運營上,ESG評級結果可以被用於識別ESG相關領域的風險。它提供了一個框架來衡量和報告公司對各種ESG因素的影響,這使公司能夠跟進他們的各方面的表現。

ESG評級評估公司的可持續性

從投資者角度看,ESG評級能夠將公司表現與行業同行進行比較。ESG評級會被基金經理、金融機構以及個人投資者用來評估公司的可持續性和長期業績潛力,從而作爲一個量化指標輔助投資決策。另外,部分投資者會認爲ESG評級較低的公司可能面臨運營風險、監管挑戰、聲譽損害或法律問題,因此在ESG評級下降的時候可能會拋售相關資產。

Tesla曾遭踢出ESG指數

在2022年,全球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遭「標普 500 ESG 指數」除名,隨即股價一度下跌近8%,令特斯拉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損失123億美元。

特斯拉的ESG評分在同行中滑落至最底層25%的區域排名,原因是存在環保爭議、人權及安全問題,並被指缺乏「低碳策略及商業道德」。特斯拉於2016至2019年期間因違反《潔淨空氣法案》遭到美國環保署控告,直至2022年2月才達成和解。更甚,特斯拉在加州的廠房由於未能履行廢舊電池回收而被調查及罰款。

特斯拉加州工廠存在種族歧視問題

此外,特斯拉加州工廠存在種族歧視問題,並受到加州政府控告。不少非裔美藉員工指他們遭受嚴重的種族歧視及升遷困難。再者,特斯拉的自動駕駛技術存在安全隱患,並造成多宗傷亡意外,受到美國交通安全管理局調查,逾76.5萬車輛涉嫌安全問題,幾乎所有在中國的汽車都被召回。 

印度阿達尼集團被下調ESG評分

無獨有偶,印度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早前被沽空機構指控欺詐和市場操縱罪。ESG評級機構Sustainalytics及MSCI ESG也相繼下調該集團旗下多間子公司的ESG評分。

印度阿達尼集團股票被迅速拋售

MSCI ESG指阿達尼集團存在治理、董事會獨立性以及控股股東等相關問題。ESG評分的下降及爭議提醒投資者注意潛在的聲譽及管理風險。隨即,該集團旗下多隻ESG股票被迅速拋售,當中挪威最大的養老基金KLP,拋售全部持有的阿達尼綠色能源股票。

從上述內容中可見,ESG評級對投資者判斷和股票表現具有實質影響。因此,公司應重視ESG表現,以提升企業運行效率和市場聲譽。

更多投ESG資/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