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匯率走勢2023】自美國聯儲局暫停美國加息,卻暗示未來會再加息2次,外界極其關注非美元貨幣最新走勢,當中日元曾觸及7個月低位!《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為大家分析日元兌港元未來走勢,料半年或會再跌至約5.09算!附暑假聖誕節旅遊唱錢攻略

美國聯儲局暗示再加2次息

美國聯儲局是次維持政策利率於5.00% - 5.25%,亦標誌著當局自去年(2022年)1月美國加息以來首次暫停加息。

不過據外媒所示,當局暗示未來有機會再於今年內再加息2次,以應對高通脹。預料會再加共半厘息。

美元走強致跟非美元貨幣息差擴闊

每當美國聯儲局展開美國加息,美元匯率走勢便會走強,換來的是跟其他非美元貨幣之間的息差擴闊,從而令相關貨幣受壓。

當中日元由於日本加息條件所限,加上投資者們於美國加息週期更傾向投資美元沽日元,換來美元與日元之間的息差擴闊,導致日元匯率走勢進一步走弱。

日元貶值對日本不完全是壞事

隨著市場憧憬美國加息還有兩次,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此前指出,日元由於沒有加息考慮,當美元走強日元便會受壓。

不過同時聶Sir指當日元貶值之時反會刺激通脹,而這情況更有望令其處於健康水平,或令日經指數創新高。

最新日元匯率走勢

但到底日元會進一步下跌至什麼位置?繼續探討之前先跟大家看看日元兌港元最新走勢。直至今日(16日)下午4時,每百日元兌港元暫報5.54算!

回看過去一個月日線圖,從5月16日曾站於約5.7位置後便有持續向下情況出現,到底日元未來走勢又會如何?

日元會隨美國繼續加息而向下

隨著美國聯儲局都暗示今年仍有兩次美國加息可能,日元匯率走勢會持續向下嗎?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指是會的並解釋,當美國加息變相確定日本不會作加息,而當兩者息差拉闊,持美元沽日元便會成為非常好的投資,既可賺息亦可賺價。

日元匯率走勢回升有一個因素

不過市場現時除了預料美國加息持續外,亦開始預測美國減息,對日元又會否有推升跡象?李慧芬指出當減息情況出現,美元走勢相對會減弱,日元屆時便有機會趁機走上,原本持美元沽日元的投資者或會平倉。

日元屆時便會回升,但提醒並不會大升或回至135-140水平位置。

未來日元兌港元預料

按照目前情況不變,李慧芬則預測日元兌港元未來短、中、長期走勢:

  • 短期(3個月):美元兌日元145水平、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5.3算
  • 中期(半年): 跌勢料會再大一點,預期美元兌日元153水平、即每百日元兌港元5.09算
  • 長期(一年)隨著美國加息週期完結,憧憬美國減息訊號,預期會有機會回升,預期美元兌日元140、即每百日元兌港元5.5算

未來半年日本旅遊唱錢攻略

有意即將於暑假出發到日本旅遊的讀者,李慧芬認為留待需要用之前才作唱錢動作都是可以的。

至於到年尾聖誕節時間,李慧芬預期屆時美國加息週期應該完結,市場轉向關心美國減息之時,則建議如果12月去日本旅行,11月唱錢便可以。

日元定期目前是否適合?

近期有數間銀行均先後推出日元定期,到底現時又是否一個合適投資時機?李慧芬認為日元定期目前的賺錢吸引度不大,解釋目前有銀行推出日元定期背後是基於對日元
「跌定」預測而推出。

如果真的有興趣作日元定期的,李慧芬提醒應於今年年尾待炒作美國減息之時才做日元定期會較好。

更多外匯走勢分析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