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港人每日都受到不少詐騙電話,又或是推銷電話的滋擾,根據一項研究調查顯示,2022年香港的人均詐騙查詢增加了231%!《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個免費來電辨識App,可以攔截垃圾電話拒接陌生來電,即睇如何免受可疑來電騷擾!

研究:香港詐騙查詢增加231%

科技公司Gogolook分析了旗下來電辨識手機應用程式Whoscall的數據,並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度詐騙報告》中透過,香港在2022年的人均詐騙查詢辨識量是11.9,數據包含電話和手機短信,整體較2021年增加了231%,而假冒中國公安則是2022年在香港新興的詐騙類型。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SmarTone、yuu都中招!踢爆偽冒短訊陷阱|4招防騙一定要識(多圖)

警務處推「防騙視伏器」

為了有效防堵日漸猖獗的詐騙現象,警務處在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並推出「防騙視伏器」App,讓市民可以查詢詐騙電話、短信、網址等。然而,近日卻有騙徒向市民發送釣魚短訊,誘騙對方進入釣魚網站下載假的「防騙視伏器」App。

損失金額達逾3,000萬

根據反詐騙協調中心的數據,單單在2023年2月,就已經錄到145宗電話騙案,損失金額逾3,000萬。電話騙案的數量較2022年2月上升了約1.5倍,亦是案件數量第二多的騙案類型。

理財方法|5個免費來電識別App

《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以下5個免費來電辨識App,幫助市民辨別詐騙電話封鎖不明來電,減低受騙的風險。

  1. Whoscall
  2. 小熊來電
  3. 芝麻來電
  4. 小鴨幹線
  5. SAMSUNG Smart Call

1.Whoscall

Whoscall相信是全球最知名的來電辨識App,至今全球下載量已經突破了1億次,亦曾經獲得Google Play和Apple App Store的最佳應用程式。截止2023年5月,Whoscall的資料庫有26億個號碼的資料,是東亞和東南亞最大的號碼資料庫。‘

更多詳細內容:Whoscall官網

2.小熊來電

小熊來電是以香港為主的來電攔截及辨識App,由科技公司Gogolook在2015年收購,因此小熊來電的資料庫來自於同一集團旗下的Whoscall,以及香港知名騷擾電話資料庫HKJunkcall,雙管齊下防堵各式詐騙和騷擾電話。

更多詳細內容:小熊來電官網

3.芝麻來電

芝麻來電是一個由香港人開發的來電攔截App,專門為香港人而設,比起辨識來電者的身份,芝麻來電更加著重於攔截廣告及詐騙電話。芝麻來電與小熊來電一樣,同樣是使用HKJunkcall的騷擾電話資料庫,可以有效阻隔和辨識到香港陌生來電。

更多詳細內容:芝麻來電Facebook

iPhone使用方法

Apple iPhone的使用者在開始使用以上3個App的「來電辨識」功能時,需要預先進行相關設定:

  • 前往手機的「設定」>「電話」選項 > 「通話封鎖與識別」選項,並啟用已下載的來電辨識App
  • 下載離線資料庫

4.小鴨幹線

小鴨幹線都是一個「香港製造」的來電辨識App,一樣是使用HKJunkcall的騷擾電話資料庫,而且無廣告,沒有額外收費,也不會要求過分的權限。但是,目前小鴨幹線只提供Android版本,Android手機的使用者可以透過Google Play下載,或直接透過HeaDuck研究所下載最新完整版本。

更多詳細內容:HeaDuck研究所

5.SAMSUNG Smart Call

另外,SAMSUNG手機的Smart Call功能亦可以做到辨識垃圾來電,用戶更可以在接聽垃圾來電之前選擇封鎖或舉報來電號碼。SAMSUNG Smart Call的啟用方法如下:

  1. 打開手機「通話設定」
  2. 尋找並按一下以啟用「來電顯示與垃圾訊息保護」

更多詳細內容:SAMSUNG Smart Call

自動更新功能需要付費

現時大部分的免費來電識別App,都有提供進階版的訂閱服務,功能包括:

  • 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
  • 自動過濾釣魚短信等

要有效攔截騷擾電話,就需要保持使用最新的號碼資料庫,如果沒有使用進階的訂閱服務,可以自動更新號碼資料庫,就要儘量多些自行在來電辨識App內手動更新資料庫。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理財方法|200萬不多但大部分香港人未有!教你1套創富方程式|龔成教室

理財方法|嬰兒學步致富法實現財務自由:7條有錢人的宜忌、應急金為理財重要一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