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誠如上回表示,本系列於吞噬形態已結束,但我們仍是繼續探討由兩枝陰陽燭組合而成的形態。若大家有留意之前與大家分享的一些陰陽燭形態名稱,不難發現有不少與人類或動物有關,例如身懷六甲、十字胎、飛鴿歸巢和落鷹盤旋。

港股分析|天象形態「曙光初現」

另有一些與天象有關,例如十字星和射擊之星。之後分享的形態,依然有不少與人類、動物及天象有關。正如今次討論的形態名為「曙光初現」,令人聯想到天象。當論到曙光初現,相信大家腦海裡會產生一個畫面,就是黑夜將過,晨光出現之際,予人充滿希望的感覺!

兩枝陰陽燭組成的利好形態

故此若問到此形態是利好還是利淡,上述畫面已經呼之欲出,「曙光初現」是一種兩枝陰陽燭組成的利好形態,由一枝長身的陰燭,配合緊接交易日見長身的陽燭。

陽燭的出現位置有要求

留意陽燭的出現位置有要求,陽燭的燭身底部 (股指或個股的開市位) 必須在之前陰燭的燭身底部 (股指或個股的收市位) 之下,至於陽燭的燭身頂部 (股指或個股的收市位),則要在陰燭的燭身之內。因此在形態上,陰燭和陽燭的燭身長度傾向相若,不過陽燭的燭身下半部,會外露在陰燭的下方。

「曙光初現」的典形

嚴格來說,「曙光初現」的典形必須見陽燭的燭身頂部,處於之前陰燭的燭身中位或以上,例如某陰燭的燭身介乎3.00至4.00元,那麼緊接出現的陽燭相應的股指或個股收市位,要在3.50元或以上。表面看來一高陰燭配搭一低陽燭就是「曙光初現」形態。

陽燭出現的位置影響參考可靠性

不過陽燭出現的位置,會影響後市利好參考的可靠性。當陽燭燭身頂部在之前陰燭燭身中位以下,見於三種位置:

  • 就是陽燭燭身頂部,雖處於之前陰燭燭身中位以下,卻仍在陰燭燭身之內 (稱為「戮入線」)。
  • 其餘兩種情況為陽燭燭身頂部與前陰燭燭身底部在相同水平 (稱為「頸內線」);
  • 以及陽燭燭身頂部處於前陰燭的下影線部分 (稱為「頸上線」)。

離距中位越遠 代表動力越充裕

本身陰燭出現後緊接見陽燭,表示買方動力在反擊,而陽燭出現的位置反映股指或個股的反彈動力強弱,最強動力見於陽燭燭身頂部處於前陰燭燭身的中位或以上,離距中位越遠,代表動力越充裕。反之在前陰燭燭身的中位以下,證明股指或個股反彈動力較弱,離距中位越遠,代表動力越見不足。因此,戮入線較頸內線和頸上線算是有較強反彈動力。

頸上線的出現 參考性最低

而頸上線的出現,於「曙光初現」形態之中的參考性最低,絕不宜視為買入訊號出現。此外,「曙光初現」的整個形態的出現時點也要留心,要在在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該形態的參考性越見可靠。

長陰燭的形態

至於論到形態的長陰燭,應見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配合緊接交易日的長陽燭,應見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整枝陰陽燭是包括上、下影線部分,對於長的陰陽燭,理應燭身部分蓋覆整枝陰陽燭六成或以上。例如某交易日個股的高位和低位分別是2.00和5.00元,那麼燭身的長度不能少於1.80元,才會視為長的陰陽燭出現。

為免篇幅太長,有關「曙光初現」的例案分享,留待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