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樓市經歷首數個月的「繁華」之後,雖則一手交投依然保持「熱度」,但二手似乎暫時由「璀璨歸於平淡」,陷入整固局面。有部分市場人士認為,香港樓市漸漸向淡,不排除今年最終樓價將倒跌收場。不過,筆者對樓市前景頗感樂觀,因為市場利好因素漸現,勢必慢慢帶動樓市氣氛,令樓市向上,近期一時的叫價拉鋸實在無需過份憂慮。

樓市走勢2023|新盤浪接浪

在詳述樓市的利好因素前,先說說本地一手市場。最近一手市場推盤浪接浪,促使發展商「打鐵趁熱」加快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以補充「貨源」,此舉有助發展商保持一手「貨如輪轉」及帶動整體交投氣氛。

獲批售樓紙項目數量急增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5月份共有4個樓花住宅項目獲批預售,涉及約1,787伙,比起4月份按月急升近6倍,並創7個月新高,有助增加發展商推盤的靈活性之餘,同時令短期一手主導大市的局面未改。

港股企穩利好投資氣氛

個人認為,外圍經濟及港股表現好轉,是帶動樓市向好的主因之一。早前「跌跌不休」的港股,似乎正慢慢企穩,主要原因,相信與中央政府先後在國家樓市及金融市場釋出「救市」的訊息有關,投資氛圍改善,勢將惠及本港樓市入市氣氛。

政府或放寬首置按揭帶動中細價交投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開回應指,「在可行情況下,考慮會為首置市民進一步放寬按揭成數比例」。筆者相當歡迎財爺有意放寬首置按揭成數措施,由於目前在細價物業按揭已可承辦9成,故放寬或針對中價樓物業,相信此舉對上車人士將帶來一定利好作用,有利於中細價盤市場。

辣招仍影響樓市成交

然而,由於目前樓市不存在炒風,惟香港樓市仍然受到一系列樓市辣招影響,所以適時撤辣方為上策,所以建議政府考慮調整相關樓市措施。

預期樓市穩步向上

總括而言,由於樓市利好因素徐徐出現,相信樓市中期大方向將繼續「整固中向上」,再次「動起來」。在政府大舉推「搶人才計劃」引入各方專才下,估計樓市剛需將持續強勁,尤其備受內地客青睞的「中上價物業」及「豪宅」,勢持續獲內地資金流入,加上此物業類別供應少,造價定能企於高位,甚至錄得高價成交。

息口因素尚待明朗

至於中型及中小型單位對息口走勢相對敏感,雖然有政府有意進一步放寬按揭成數的消息刺激,但在息口走勢未完全明朗,加上近期接連有細價新盤搶客下,樓價輾轉陷入整固,料有關情況將有待息口走勢「撥雲見日」後有望扭轉。以現時美國的經濟情況而言,相信此日已經離開不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