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過去三年的世紀疫情令大眾普遍對健康的意識逐漸增強,繼而推動人們進一步關注健康和福祉,因此康養房地產便成為了疫情下所產生的劃時代結晶。根據研究機構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截至2020年的最新報告顯示,康養房地產佔全球價值約2,751億美元,該機構更預測全球康養房地產行業將以16.1%的複合年增長率持續擴大,並將於2025年達至5,803億美元的市場價值,反映康養房地產所蘊含的巨大發展潛力。

2045年全球人口60億

城市化及人口老齡化的人口議題一直是全球面臨的困境,每個國家的總人口和老年人口比例不斷遞進。根據世界銀行預測,世界城市化人口將於2045年達到60億,聯合國更預料現今都市人的平均壽命至少為60歲或以上。

人口問題成為康養房地產的催化劑

考慮到人口快速膨脹所帶來的城市化及人口老齡化的影響,近年提倡將健康特徵納入房地產項目的康養房地產有望成為創建可持續和健康社區的重要因素。因此,城市化和人口老齡化等人口問題將成為發展康養房地產的催化劑,以鼓勵世界各地繼續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並以健康和幸福的理念構建未來生活空間。

房地產注入科技元素

繼九十年代,全球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和創新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不斷為房地產注入新角度外,現今提倡的康養房地產便建基於以上的因素之上,進一步深化普遍大眾對房地產的定義,同時為單調的房地產注入科技元素,以傳遞環境可持續性和以人為本的理念。然而,具有環境可持續性的房地產並不是一個全新的話題。

嶄新房地產的定義 

自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各種行業之中都有不同公司多次採取行動以實踐綠色建築概念,如通過提高能源及用水效率、減少廢物和溫室氣體等因素,以減少建築物對環境的影響。反之,以人為本的房地產是一個相對較新的概念。它針對社會和心理層面,致力營造有利於人類健康和生產力的空間,例如加入健身房、瑜伽館和冥想室等。除此之外,如今康養房地產結合更多支持人類健康的環境因素,例如合適的濕度、良好的通風和充足的照明等,以確保建築物有利人類身心靈健康。

康養地產概念正在入侵各商業領域 

康養房地產的概念不僅針對房地產行業的命題,它還涉及全球所有商業領域。尤其在世紀疫情後,不同商業領域意識到健康對於房地產的重要性,他們將健康的要素結合具多功能和便利的設施,分別推廣康養房地產的理念。當中例子包括酒店業通過酒店客房和度假村提供健身中心、水療服務和大量翠綠景觀等設施,並提供健康食品和戶外活動的選擇。部份公司甚至一改傳統辦公室設計,通過自然採光、符合人體工程學的家具和室內植物等提供以健康為中心的工作空間,優先考慮員工的健康和福祉。由於康養房地產在各行各業百花齊放,間接推動了康養房地產理念的發展。

康養房地產有望成為未來最蓬勃投資產品之一

從人口議題到大眾對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識提升,康養房地產具有成為房地產行業重要的趨勢之一的潛能。現時大眾對康養房地產的概念還沒有一個正式的結論,其定義將被進一步探討和逐漸完善。時至今日,康養房地產的概念不僅限於房地產行業。如前所述,新冠疫情大大推高了各行各業所背負的企業責任的高度,其概念更是連繫全球各個行業。

吸引重視健康和福祉的客戶

這趨勢遍及酒店、公司辦公室、房地產開發、零售、食品和飲料、教育、交通和技術等行業。例如商業部門將健康放在其產品中的首位考慮因素,從而吸引重視健康和福祉的客戶,並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從長遠來看,其市場不斷擴張,康養房地產有望透過投資終極健康生活方式的途徑而有蓬勃的發展。 

更多投ESG資/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