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上回與大家分享了一種利好的吞噬形態,名為「飛鴿歸巢」,由兩枝陰陽燭組合而成,典型是一枝長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的燭身,全然覆蓋緊接交易日出現的整枝短陰燭 (陰陀螺或下影陰燭),就是包括上、下影線部分。

港股分析|群鷹獵食形態

至於形態出現時點,在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其後飛鴿歸巢才出現,後市利好的參考性越高。今次是本系列探討吞噬形態的最後一回,為利淡形態,名為「落鷹盤旋」,是「飛鴿歸巢」的全然相反形態。

當陰陽燭出現「落鷹盤旋」形態之時

就形態構成而言,典型是一枝長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全然覆蓋緊接交易日出現的整枝短陽燭 (陽陀螺或上影陽燭),同樣包括上、下影線部分。「落鷹盤旋」顧名思義,是群鷹正在上空的一個小範圍內運轉移動,準備捕捉下方的獵物,就是看準捕捉時機,會往下急墜,所以當陰陽燭出現「落鷹盤旋」形態,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急速下滑。

值得留意「落鷹盤旋」出現時點

故此值得留意「落鷹盤旋」出現時點,在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其後此形態才出現,後市利淡的參考性越高。誠然當兩枝陽燭緊接出現,予人後市利好的觀感;但若仔細觀察「落鷹盤旋」,是長的陽燭配上短的陽燭,反映買方動力由強轉弱。

典型的落鷹盤旋形態

特別可留意陽燭為股指或個股上行所產生,即收市位高於開市位;倘若短的陽燭有上影線,代表買方動力優勢未能保持至收市,最終被賣方動力壓下,令收市位在日內高位之下。而上影線不論是否外露於之前的長陽燭之上,結論同為買方不再具壓倒性優勢的結論,只是在典型的落鷹盤旋形態,短陽燭的高位也處於長陽燭的燭身之內,更顯得股指或個股的上升動力不足,預示賣方動力短期內會反撲成功,為跌勢揭開序幕。

碧桂園為例解釋群鷹獵食形態

不妨參考碧桂園 (2007.HK),於2022年11月14日以全日低位2.57元開出,而高位和收市位分別為3.48和3.26元,相距雖逾6.30%;收市位高於開市位確認是陽燭,加上兩者差距接近27.00%,故此結論依然是長陽燭出現。

仍屬「落鷹盤旋」的形態

翌日開市位和收市位為2.91和3.20元,同屬陽燭;至於高位和低位分別是3.38和2.78元,可見只有上影線外露於之前的長陽燭,仍屬「落鷹盤旋」的形態出現。若以10月31日和11月14日收市位比較,約兩週累升超過2.22倍 (1.01 → 3.26元),證明股價除了已上揚一段日子,亦累積了可觀升幅。

進一步確認為離場時機

於2022年11月14日收報3.26元,為7月27日以來新高,事隔超過三個半月,所以於11月14和15日陰陽燭形成「落鷹盤旋」形態,當時投資者應止賺離場。事實上,11月15日雖見陽燭;但當日股價已見下跌,進一步確認為離場時機出現。

「落鷹盤旋」出現不久股價便見急墜

結果從11月15至22日歷時六個交易日,其中五日見跌,更於11月23日低見2.19元,較11月15日收報3.20元,數天已累跌超過31.00%,正值反映「落鷹盤旋」出現不久股價便見急墜,此形態引發的虧損威力不容小覷。另可留意當鷹獵食得手後便往上飛行,情況如同11月23日開始碧桂園股價回升,更於11月25日高見3.00元,較2.19元迅速回升近三成七。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