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5歲妻+38歲夫,小孩分別14及10歲,早年購入的300呎上車盤已供滿租出,現另租大單位一家四口住,夫妻想靠資產,10年後搬回細單位退休...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一家4口供滿細單位變「雙租戶」

你好,多謝你分享咗好多投資學問,希望老師能夠幫我分析一下,謝謝本人35歲,一家四口,小孩分別14歲、10歲,老公是自僱人士(餐飲業)38歲,一家各人有買醫療保險,老公一份危疾保險。現在經濟許可所以另租屋住因空間較大,很感恩09年用了百幾萬買了一個上車樓(已供完),300呎現約450萬,已出租,每月扣除開支每月存6,000至8,000元。

每月月供股票可存4,000至6,000元,備用資金存1,000至3,000元。

資產如下:

  • 30萬定期(非必須不動用)
  • 20萬股票
  • 20萬現金
  • 老公60萬現金(但會用作公司備用資金,所以不動用)

每月月供股票(剛開始,供咗3個月)

現有股票:

股票代號 數量 買入價
0003.HK 5300股 10.83
1398.HK 8000股 4.12
0823.HK 840股 52.37
2638.HK 5685股 5.38
9988.HK 200股 109

希望10年後靠被動收入 提早退休

理想希望10年後2個兒子大了,我和老公回自住物業住和靠被動收入簡單生活,提早退休/半退休。可行嗎?

謝謝回覆
祝你生活愉快!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持有股票都有質素

首先,你現時整個財富配置係理想,係投資、生意、備用資金上都顧及到。至於投資方面,持有股票都係有質素。但你們尚算年青,而且目標是為要提升財富,為未來退休做準備,因此投資和月供目標應該集中於「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港燈及工行只是收息股

港燈(2638.HK)、工行(1398.HK)都只是收息股,增長力較弱。除非你投資取態好保守,否則唔建議再增持和月供。另外,煤氣(1398.HK)雖然尚有長線投資價值,但質素係弱咗,故不宜持有太多,建議沽出部份,換碼至其他優質股。

港燈可換潛力股

未來時間,月供的港燈(2638.HK)可以換成一隻潛力股。若不想太高風險,換成平穏增長股都可以。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藥明生物

龔sir, what do u think of(2269.HK)pls?!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藥明生物(2269.HK),主要提供有關生物製劑藥物發現、開發與生產服務。佢涵蓋生物製劑發展過程的所有五個階段,即藥物發現、臨床前開發、早期臨床開發、後期臨床開發及商業化生產。

不建議持有過多

以長遠的業務核心來說,仍是有質素,不過就不建議持有過多,擔心日後仍有潛在政治風險。潛力是有的,因為過往的財務數據的確理想,但估值難,只可以話,因此股價有點波動,分注投資可以,你要明白業務有不確定性。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買金粒投資+儲錢保值

龔成老師你好,我想打算買金粒投資和儲錢當保值,你覺得在金的市場上點睇?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可持有一小部分

我哋可以在整個財富組合上,持有一小部分貴金屬,如黃金、白銀。因為現時用的紙幣不斷發行令其永遠貶值,金銀就會不斷升值,投資者只要投資紙黃金、黃金ETF等,已能簡單地享受到當中的升幅。

環球現重大事件時 金銀有價值

同時,當環球出現一些重大事件,如發生一些極罕見但影響極大的不利事件時,就會對全球財富定義造成極大震盪,如大型戰爭、超級天災、大型人為災難等,我們現時所認知的貨幣系統就有可能崩潰,甚至連法律也沒有作用。而人們唯一仍視為有價值的,除了糧食外,就是金銀了。

基本上佔組合1%-3%已足夠

不過,這類極端事情發生的機會率極低,大量持有金銀令財富組合變得無效率,由於沒有現金流,會損失了當中的機會成本。因此,投資者只需在財富組合中持有少量已可以,作用就是平衡組合,基本上佔組合的1%-3%已足夠。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