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Apps2023】WhatApps最近又有新功能,除了可以編輯已發送訊息,iphone限定自製sticker等,私隱方面亦進一步提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7個WhatApps用家必睇功能。

1. 編輯已發送訊息

WhatApps 為香港人最常用的通訊軟件之一,而「打錯字」的情況亦經常會出現,出現不少尷尬情況,而WhatApps推出的刪除訊息功能雖然可以即時閂除訊息,但始終仍然存有不便,就此WhatApps推出編輯訊息功能。

15分鐘內可編輯訊息

用家可於15分鐘內編輯訊息,修改訊息內容,修改方法如下:

  • 長按已傳送的訊息
  • 從選單中選擇「編輯」
  • 修改訊息後會出現已編輯,使訊息內容得以更正

2. 對話鎖定

為保障用戶私隱,WhatApps推出對話鎖定功能,私人對話私隱度得以提高,被鎖定的對話會放在專屬的資料夾內,在通知中自動隱藏該對話的內容。

解鎖對話

可以使用裝置密碼或生物辨識資料(例如指紋)存取該資料夾,WhatApps亦計劃將於未來為「對話鎖定」添加更多選項,包括配對裝置鎖定和自訂對話密碼,讓用戶能使用與手機現用密碼不同的專屬密碼。

3. Poll 功能更新

意見調查功能亦有更新,意見調查功能推出三項更新,有利於群組收集資訊並共同作出決定。

更新項目

  • 單次意見調查:
    • 為解決你想得到明確答案的需求,我們即將推出一個選項,讓意見調查建立者能夠只允許投票一次。方法很簡單,你只需在建立意見調查時關閉「允許選擇多個答案」。
  • 在聊天室中搜尋意見調查:
    • 你不一定每次都能馬上投票,之後在聊天室可能就不容易找到意見調查。現在,就像相片、影片或連結一樣,你也可以按照意見調查篩選訊息。在「聊天室」畫面上順序按下「搜尋」和「意見調查」,即可看到所有結果的清單。
  • 隨時掌握意見調查結果:
    • 從現在起,你會在自己的意見調查有人投票時收到通知,以便隨時輕鬆掌握意見調查的最新戰況。

4. 跨手機共用帳號

現時WhatsApp帳號可同時連結最多4個裝置,應用範圍包括手機版、網頁瀏覽器、平板及桌面版。即計算手機主機在內,最多有5部裝置可共用一個WhatsApp帳號。官方亦指出,如用戶主要裝置長時間都於非活動狀態,會自動把所有配對裝置登出。

連結WhatsApp裝置方法

  1. 先於要連結的裝置上開啟WhatsApp網頁版或桌面版;
  2. 在主手機上開啟WhatsApp;
  3. 點擊更多選項 -> 已連結裝置;
  4. 點擊連結裝置;
  5. 解鎖手機;
  6. 將手機對向要連接的裝置螢幕並掃描QR Code。

5. 自製stickers(IOS限定)

Iphone 用戶更新至IOS 16後,利用退地功能可生成 WhatApps 貼圖,步驟:

  1. 在原相片app內使用「一鍵退地」功能

  2. 把退地的相片拖到WhatsApp對話框中

  3. 即可成為WhatApps 貼圖

6. 將不明來歷者設為靜音,增加私隱設定檢查

為了進一步提升私隱,WhatApps 推出將不明來電者設為靜音的功能,用戶對來電就能擁有更大的私隱權和控制權。這項功能可以自動濾除垃圾內容、詐騙內容,以及不明人士的來電,提升防護效果。這類來電在用戶的手機上不會響起鈴聲,但會顯示在「來電」清單中,讓用家了解電話可能是重要對象打來的。

私隱設定檢查

這個逐步功能指南會透過重要的私隱設定提供引導,讓用戶可以決定哪些防護設定適合自己,並一次完成。在「私隱設定」中選擇「開始檢查」後,系統會帶領用戶了解一層又一層的私隱機制,為用戶提升訊息、通話和個人資料的安全性。

7. 即將推出頻道功能透過私密方式追蹤感興趣內容

WhatApps 亦於6月宣布推出「頻道」,用戶透過簡單、可靠又私密的方式,直接在 WhatsApp 內接收個人和機構組織傳送的通知。「頻道」功能位於「最新消息」這個新分頁,可查看選擇追蹤的動態和頻道,跟親朋好友和社群的對話有所區別。

頻道是單向廣播工具,可讓管理員傳送短訊、相片、貼圖和意見調查。為協助用戶選擇要追蹤的頻道,WhatApps即將推出可搜尋的目錄,方便用戶找到自己的嗜好、運動隊伍,以及當地官員發出的通知等等。此外,用戶也可以透過在對話/電郵中傳送或在網上發佈的邀請連結進入頻道。

現階段哥倫比亞和新加坡為頻道首波推出國家,WhatApps 亦指出未來計畫全面開放建立頻道的功能。

更多香港財政時報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