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52歲讀者一家四口,已供完樓,市值900萬,有40萬現金,可月儲12,000元,現強積金滾存約92萬,想知到65歲時,能否將積蓄滾大至300萬?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52歲想靠買股票滾大積蓄

本人52歲,一家四口,樓房已供完,市值9百萬,現金有40萬,每月可儲12000元,現強積金滾存有92萬左右,我想問到65歲,能將積蓄返到3百萬嗎?我是否應每3個月買優質股作長線投資?增長股還是收息股比較適合我?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52歲依然有增值空間

你52歲,依然有增值空間,但策略上會保守少少,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每3個月去買一次優質股,係可以。但更理想係每月咁慢慢儲,去平衡價格波動風險。

先用月供去儲貨

除非你有充足投資知識,能自己判斷股價平貴,咁你就可以自己決定幾時入貨,以達更最理想增值效果。否則,你先用月供去儲貨,雖然增長力不及自行睇平貴度咁好,但至少令你勝算明顯高左,會係較穏當嘅做法。

每月先用6000元月供股票

月供策略上,每月先用5成儲蓄,即$6,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部,你現有4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10年後大約會增值至490萬

至於MPF,你可以以用股票類為主,再配以一些較守項目。我假設投資回報有8%(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12000 + 40萬現金 + 92萬MPF,10年後大約會增值至490萬,故這樣安排相信很大機會達至你的財務目標。

需努力提升自己的投資知識

當然,上述計劃只係初期運作用(未具備太多投資知識和經驗時),長線你想提高這個計劃成功率,甚至增升當中潛在回報,令你更早達成目標,你就必需努力提升自己的投資知識,才會做到。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45歲想買樓

龔Sir,請教一下。本人45歲,現居公司提供之住屋(免費)(租值約15,000元)。但本人見樓市低迷,想置業,預算購買約價值1,000萬單位,9成按揭。如置業,公司會提供10年,每月約8,000元的房屋津貼。對長遠財富增值而言,請問我是繼續住公司住屋好還是自置物業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有沒有長遠的自住需求

關鍵是睇翻你要有沒有長遠的自住需求。我相信公司唔會提供你一世的住屋,所以你長線都會有自住需求。重點是你未來打算租屋,或是置業自住。租屋較彈性,但同時會承受租金波動風險。置業自住,每月有一定固金金額資金被鎖死,但唔使承受租金波動之餘,退休是可以用逆按揭去釋放價值。

視乎你自己取態

無話邊一個方法係最好,視乎你自己取態。 香港現時的樓市處於合理區的中上部,投資價值一般,但仍然有自住的價值(只要你有信心長線供得起 + 符合你未來10至20年需要)。

建議集中用自住角度去分析

最後,這個畢竟是自住物業,我建議集中用自住角度去分析,投資價值只係其次。如果你係打算自置物業,我建議你盡早行動,以免未來可造按揭年期下跌,或者工作出現變化,而影響你置業條件。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