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繼上年11月21日,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上首次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細化中國式現代化總目標後,中國證監會於今年2月2日召開2023年系統工作會議中提到要推動提升估值定價科學有效性,把握我國產業發展特徵、體制機制特色及上市公司可持續發展能力等因素,以推動各相關方加強研究和成果運用,逐步完善適應不同類型企業的估值定價邏輯和具有中國特色的估值體系,更好發揮資本市場中的資源配置功能。

中特估概念起動

自此,「中國特色估值體系」(下稱:中特估)概念正式起動。以往傳統的金融基礎以股東價值為核心,著重企業在當刻體現盈利能力和成長能力,並以股東利益為依歸。而中特估則是兼顧股東、員工和社會價值,除了分析盈利及現金流,亦會將具中國特色的元素注入估值模式,如納入國家戰略、政策導向、社會責任等外部因素,以發掘主流估值模型忽略的公司內在價值,除了從企業自身利益出發外,企業對社會責任及對可持續發展的支持也應在估值中考量。

中國散戶交易占比約60%

事實上,中國正處於新興經濟發展的轉捩點,其資本市場的結構與海外市場並不一樣, A股(人民幣普通股票)以個人投資者為主導。目前中國投資者數量合計約2.12億人,其中99%為個人投資者,交易占比60%左右,是支持中國資本市場流通量及發揮市場功能的重要基礎。

國企上市公司價值重估

而國企承擔著國家的的社會責任和公共職能的上市國有企業市值占比超過50%,然而,目前主流的估值方法是單純以企業盈利及經營效率為依歸,並未能實際衡量國有企業在社會中具備的價值和功能,而中特估便是促進以國企為首的上市公司價值重估,而透過重塑估值體系,以釋放企業價值,且盤活國有資本,從而加強融資活力

「中特估」成熱搜

中國特色估值體系」推出半年,已成為資本市場的熱搜詞,在大資料和AI技術快速發展的今天及數位經濟的推動下,傳統的金融分析模式正急速進化,一個精準及新型估值方法將能更有效釋放企業價值,為資本市場帶來新動力。

更多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