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香港公立醫院眼科專科輪候時間極長,奧比斯 x 港大眼科學系新公布推出「AI新技術篩查青光眼計劃」6月起免費為合資格的50歲公屋戶作眼科檢查,即睇參加資格及名額!

醫療健康|奧比斯x港大AI新技術篩查青光眼計劃

奧比斯港大眼科學系最新公布「青光眼人工智能 ROTA 篩查計劃」,第一階段將於6月起至2024年5月期間,為年滿50歲或以上、住在南區、觀塘及大埔區的香港永久居民公屋住戶提供免費全面眼科檢查服務,名額共3,000個。2024年6月起,第二階段計劃將為來自不同區域的香港居民提供額外名額。

免費為公居戶提供眼科檢查服務 

青光眼是全球致盲元凶之一,對視力造成的傷害不可逆轉。是次免費眼科檢查服務包括視力檢查、眼壓測試,光學斷層掃描影像檢查等,可助及早篩查出有青光眼風險的長者。檢查後如發現有需要進一步治療的患者,將轉介至公立或私家眼科門診跟進治療。

青光眼是全球致盲元凶之一

港大眼科學系研究發現,72%早期青光眼患者的眼睛在黃斑和視網膜中央區域(即負責中央視力的區域)有軸突纖維損失(即神經退化)。此項研究打破了大眾以為青光眼在早期階段只會損害側視力,而不會影響中央視力的傳統認知。

公立醫院眼科專科輪候時間極長

事實上,目前本港的公營眼科服務長期超出負荷。根據醫管局更新的2022年專科門診預約新症數目、分流類別比例和輪候時間資料發現,眼科專科輪候時間極長,其中九龍西區醫院的「眼科」穩定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最耐,要等長達224星期(即超過4年),非常誇張!

「視」不宜遲-青光眼人工智能ROTA篩查計劃詳情

是次驗眼計劃採用港大醫學院最新用於檢測早期青光眼專利技術ROTA。新技術結合AI人工智能和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光學紋理分析技術,以高解像度,直接觀察視網膜上的神經纖維,可更準確檢測黃斑區內外的損傷,將早期青光眼的診斷敏感度提高30%。

青光眼篩查進行地點有3個

第一階段(2023年6月至2024年5月)將邀請逾3,000個隨機選定的南區、觀塘及大埔區公屋住戶參加免費驗眼計劃。青光眼篩查進行地點分別為:

  1. 香港大學眼科中心
  2. 觀塘地區康健站
  3. 大埔地區康健站

青光眼篩查參加方法+檢查項目

邀請信將隨機寄出到公共租住房屋,50歲以上的合資格住戶可憑信件及住址證明網上預約,每戶名額2個。檢查項目包括:

  • 視力檢查
  • 眼壓測試
  • 白內障及青光眼檢查
  • 拍攝眼底照片
  • 光學斷層掃描
  • 角膜及黃斑檢查
  • 眼科醫生醫療諮詢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