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ESG投資】房地產開發和建築業可以說是對環境破壞最大的行業之一。隨著全球ESG倡議的普及,不少房地產建築行業的企業都在嘗試符合相關要求,有些但求合規,而有些卻伺機漂綠。但在歐西地區的房企,還是相對認真地嘗試塑造自身成為行業中的「綠色模範生」,其中總部設於丹麥的Nordic Real Estate Partners(NREP)可算是最有決心的開發商之一。

ESG投資|符合聯合國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地產項目

NREP正在開發的項目:UN17 Village,可能是全球第一個符合聯合國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地產項目。UN17 Village耗資 1.5 億歐元、由五棟建築組成的住宅綜合體,提供535 個住房單位,預計2024年完工。

NREP宣稱這將是「丹麥最健康的住房」,將為年輕的專業人士、中等家庭、老年人和殘疾人提供 35,000 平方米相對可以負擔的出租住宅。

2028年實現碳中和

NREP使用大量的再造及低碳排放的建築材料,例如使用回收的鋁製啤酒罐用於外牆、使用生物水泥等建材及使用可持續能源,如鋪設面積達1,700 平方米的太陽能電池板等。另外該項目每年將收集超過 100 萬升雨水用於回收利用,使UN17 Village的碳排放量將比普通新建項目低約30%。另外NREP有一個相當進取的目標,就是在2028年實現碳中和,而UN17 Village將會是此目標的旗艦項目。 

設計共同生活(Co-Living)社區

UN17 Village在開發設計方面也進行了創新,從創建公共區域到幫助居民交流,它將成為該市最大的共同生活(Co-Living)社區。NREP運用人工智能來優化公寓內的光線,並且在整個建築群中,嘗試在設計細節中令居民做出更健康的選擇,如走樓梯而不使用電梯,以及使用戶外運動和遊樂區。再者,在項目裡實現生物多樣性、利用聲學原理減低噪音和控制室內空氣質量,以上種種,都旨在改善身心健康,培養居民社區意識,務求達到康養房地產(Wellness Real Estate)和康養社區(Wellness Community)的定位

故意不把項目定位成豪宅

NREP對共同生活概念進行過深入的研究,發現年輕家庭喜歡有年長的鄰居,而老年人喜歡在居住的地方能見到活潑的孩子,多樣性可以說是良好居所的標準配備。與香港的發展商幾乎把所有項目都定位為豪宅大相徑庭的是,NREP故意不把項目定位成豪宅。

UN17 Village住房的目標對象是中等收入群體,月租金約為2,000歐元。NREP將UN17 Village納入集團旗下中長期持有的投資物業,務求在居民居住質素與財務報表的數字表現之間,取得平衡。

碳排放成全球房產建築行業需改善痛點

建築物的建造和運營造成了全球 40% 以上的碳排放,僅僅是混凝土就佔了約 8%。降低這些數字顯然是全球房產建築行業的當務之急,對於那些能夠開發真正的可持續地產項目的公司來說,絕對是一個在行業中突圍的機會。筆者不禁想起同樣來自丹麥的啤酒品牌,有一句宣傳口號,或許也能套用在NREP身上:UN17 Village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房地產項目」。

更多投ESG資/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盧銘恩是華坊咨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及Asia PropTech創辦人。產業測量師出身,致力將創新科技帶進房地產業界。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助理教授及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客席講師,曾獲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頒發之傑出成就青年獎,在多達20個國家超過50場房地產會議中擔任講者,主理亞太區多宗房地產投融及資本市場上市項目。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