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指自己多年前以約500多萬元買入物業,但擔心樓市會大跌而變成負資產,因此他有計劃想加按套現買中海油靠股息供樓,到底好唔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加按買股、股息還款

你好,我讀了你的幾本書,現有問題想請教你。

本人一家三口,多年前換樓,以5XX萬買入2房單位,按揭100萬,10年分期,出面有人話樓市會大跌,會否終有一日變成負資產?

我有一個計劃:加按現時物業套現,將資金買入883,見佢股息高,每年派的利息就夠供房子了,如果計劃順利,只要每年股息夠供樓,多年後就等同淨賺了883的股票。

個案重點

  • 已婚一家三口
  • 多年前以$5XX萬買入物業
  • 現時按揭$100萬
  • 重點目標:加按物業,買中海油,用股息作供樓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只要供得起就不用怕負資產

先講物業方面,其實只要供得起,就不用怕負資產,因為就算樓價跌低過你的按揭,只要你正常供樓,絕大部分情況下,銀行都不會追差價的。

因此,如果物業是自住的話,比起關心樓價的升跌,你是否「供得起」,反而是更重要的因素。你要分析,現時的收入是否足夠供款,如果日後加息,令按揭供款增加,你是否能應付到。無人能絕對估到之後的樓市升跌,但如果是自住樓,建議你持有,不用賣出。

要有一定的現金作防守之用

另外,你要有一定的備用現金在手,因為始終你有家庭,又要供樓,要有一定的現金作防守之用。

至於你的計劃,利用加按物業,將資金投資中海油(0883),利用所派出的股息用於供樓,這個方向不是不行,但有一定的風險,我以下解說當中的問題。

1. 尋找收息股時其業務的穩定性很重要

第一,中海油這股過往的股息不算穩定,因為其盈利來自賣油,國際油價的波動會影響其盈利,近年盈利都有一定波動,令派息有波動,若果日後盈利波動,其派息就會影響。

當你每年收到的股息有時多有時少,你就根本好難預計到有多少股息能用作供樓,如果該年股息大減,你就要自己支付一定的供款而不能靠股息。

其實,當我們尋找收息股時,其業務的穩定性很重要,業務不穩會引致盈利不穩,最終令派息不穩,而作為收息股,中海油只層中等。

2. 應該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

第二,如果你真的進行這個計劃,你都不能只集中在一隻股票,應該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因為當你集中在一隻股票時,就會面對集中風險,當這企業出事,除了股價大跌外,派息都會大減,你到時會處於很不利的狀態。

雖然中海油本身都有質素的,但投資者要考慮所有的風險。同時,如果中海油股價下跌,你其實是借錢買股,點都會對你不利。

3. 負債增加有風險

第三,你加按物業套現,會令你的負債增加,你有家庭負擔,風險承受能力未必適合太高,所以你都要明白當中的風險。

4. 加按會令每月供款增加

第四,加按令你每月供款增加,雖然投資收息股,股息能支付部分按揭,但如果日後加息令你按息提高,而同時收息股派息減少,你就會面對不利的狀態,你要明白這點。

加按買收息股不能集中在一隻,

因此,你上述的計劃,當中有不少風險。

如果真的進行,你就要注意,加按買收息股,不能集中在一隻,同時要找股息較穩定的,另外要明白,如果按息增加,股息減少,都會對你造成風險。

總結來說,你這刻做這動作的值博率只是中等,考慮你的情況,不算很建議。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唔知放邊啲同繼續持有邊啲好

阿Sir,想請教下你點樣去揀ESG基金?冇乜概念…又好似同ETF差唔多…有咩需要特別去注意?謝謝你。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ESG有機會影響企業長線經營和發展

ESG是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企業管治(Governance)的縮寫,是投資者用來評估公司經營表現和風險的標準。

ESG考慮包括公司的環保與氣候變遷政策、員工關懷和多元性、公司治理和透明度等因素。

不過,這部份主要係一些非會計上的因素,而這些因素,係有機會影響企業長線經營和發展。

現時亞洲ESG未算好普及

投資者過往選擇投資項目,主要係分析企業長線盈利表現。但近年已開始愈來愈重視ESG,企業能否在賺錢之餘,對社會和環境作出一定貢獻。

而且,全球法律改變,人們對環境關注度增加,都令企業對ESG的實踐造成推動力。但現時亞洲ESG未算好普及,主要都係一些歐洲企業,佢地對ESG關注度會較高。

ESG比較多人關注會係綠色能源

其實我地係分析企業時,除了財務數據,我地都會分析企業和相關行業本質,如果ESG因素係對企業有長線影響,我地都應該將佢加入估值考量之列。

而我分析無特別用ESG表現,去做分類。但ESG比較多人關注會係綠色能源,你可以向這方向找投資機會。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唔知放邊啲同繼續持有邊啲好

老師你好,我朋友,真係朋友,因為等錢用,想放咁手上啲股票,佢有4、5手1299,平均買入價$80;另有4、5手1772,平均買入價$71,唔知放邊啲同繼續持有邊啲好,求指點。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我偏向長線持有

我偏向長線持有,只要企業有質素的話,就有持有的價值。

因此,理財是一個講求整體分配的過程,不要動不動就賣出股票,這種做法對累積財富幫助不大。

當然,如果佢真係有急事要用,我建議睇佢風險承受力和年紀決定。

友邦保險有一定的質素

若果佢係年青和進取,可以2隻平均咁沽出就得。若佢較近中年,或者略為保守,可以沽1772多少少。

友邦保險(1299)有一定的質素,有品牌、有規模,生意雖然做到較大,佢保持不同市場的發展,利用本身的品牌去加強新市場業務,而長遠的市場仍有增長潛力。

早前的疫情令盈利就有少少波動,但隨住通關,相信對企業有利。屬於平穩增長類別,長線持有無問題。

贛鋒鋰業股價上落較大

贛鋒鋰業(1772)有質素,是潛力股,但股價上落較大,要注意風險。

贛鋒在行業處領導地位,加上行業處增長階段,可見這企業有一定的優質度,有投資價值。比較擔心是股價上落較大,同時股價會受鋰資源價格波動影響,成為投資者面對的風險。

因此,對承受風險能力較低的投資者,這股未必太適合。若投資者能承受風險,可考慮這股,但就避免在熱炒期或股價處貴的水平投資,最好用小注分注投資方法進行。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追求長期增長有甚麼選擇

你好龔成,冒昧問一下,我是個三十尾的媽媽,想為一歲的小朋友賺外國讀書錢。我係一個投資黑手,掂咩都輸,債券都蝕到一蚊都冇。所以為個女好,佢有時間長期增長,可以作甚麼選擇呢 ?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投資技巧是比較重要

其實我唔相信,一個人的運氣可以完全影響佢架人生。雖然投資的確有運氣架需要,但技巧還是較重要。

因此,你首要做的是了解翻點解以往投資失利,而唔係單單用「運氣不佳」作總結。

如果你自問對投資理財知識不多,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相信可以從中找個答案。

可以儲一些指數基金

至於小朋友增值,由於可投資時間長,策略上十分簡單。你可以儲一些指數基金,港股如盈富(2800),佢係包括數十間質素不錯上市公司股票的組合,有一定增長力。

若你想增長力較高,可以儲安碩恒生科技(3067)。但此股波動性會較大,要睇翻你自已風險承受能力。

另外,你可以考慮埋美股指數ETF,令組合分散風險能力更高。VOO和QQQ,前者追蹤標普500,算平穏增長型,類似盈富。QQQ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風險會較高,風險度近似3067。

操作上,建議你用月供模式儲貨。每月大約用一半儲蓄,去做月供,餘下一半就先儲起,去等大跌市機會。如果你覺得太複雜,可以每月全部儲蓄都做月供,都係可以。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以下投資組合好嗎?

hi老師你好,可否問下股和月供股票。我想供:

  • 939 941  1792  0066 每隻1000

另外我有以下股票

  • 941 5520 728 9888 20呢D組合可以?

定係要再執下thx。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後現金流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百度、商湯不確定性較高

若你是中年人士,你上述供組合都可以,除了CMON(1792)質素較弱,可用以下平穏增長股取締。

記住,月供同時要每月都留少少現金,用來等大跌機會。

至於持股中,百度(9888)和商湯(0020)不確定性較高,不建議持有太多。

根據本身情況配置組合才為上策

至於5520,我無特別研究,比唔到具體意見你,其餘都可持有。

當然,以上只係假設你係一個中年人士計,如果你係較年青,就可以進取少少,0939,0941,0941,0728這類收息股就未必適合。

你要按自己人生階段、風險承受力、組合平衡性等因素,來配置組合,才算理想。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