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4月28日)在勞動節酒會的致辭時宣布,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會在2025年5月1日生效。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平衡勞資權益

取消「對沖」是一個極為複雜,並且影響深遠的議題。當時政府沒說明生效日期,只表示會不遲於2025年底實施取消「對沖」安排。

就推進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李家超表示是平衡勞資權益。立法會去年六月通過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的法例,是加強僱員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

構建及推行「政府資助計劃」

配合取消「對沖」,政府會構建及推行「政府資助計劃」,向僱主提供為期25年、總額超過330億元的資助,分擔僱主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支出,協助企業適應政策轉變。

除了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李家超指出,港府在改善香港勞工權益重點工作上還有兩項最新進展。

研究優化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機制

第一項最新進展,是研究優化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機制,提升效率。今年勞動節,是一個很多朋友「有人工加」的勞動節:法定最低工資將於勞動節當日,即下星期一,上調至每小時40元,增幅為6.7%。

李家超已於今年1月,要求最低工資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檢討機制,並於10月底前提交研究報告。優化檢討機制的第一階段諮詢今個星期剛剛結束,委員會正全力推展工作。李家超坦言知道社會對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有不同關注和意見,政府收到委員會的研究報告後,會審慎釐定檢討機制未來路向。

增加違反職安健法例罰則

第二項最新進展,是增加違反職安健法例罰則,保障僱員安全。在三條與僱員補償有關的條例之下,合共18個法定補償項目的金額,剛於今個月十三日調高,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佳的保障。

提高各行業職安健水平

提高違反職安健法例刑罰的條例草案,上星期已獲立法會通過,今日刊憲並且正式生效。新的罰則今日起生效,嚴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刑罰提高至罰款1,000萬元及監禁兩年。

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多方面的工作,提高各行業的職安健水平,讓所有工友「開開心心上班,安安全全下班」。

更多強積金MPF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