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突然感到一邊耳仔耳塞或罩住是耳中風嗎?突發性失聰 / 耳聾成因是什麼?有何症狀?會自行痊癒嗎?醫生指,耳中風只是突發性失聰其中1個原因。

醫生:耳中風是突發性失聰其中1個原因

耳鼻喉專科黃嘉輝醫生表示,突發性失聰比較嚴謹的定義是3天內有3個連續音頻的聽力損失超過30分貝,需要經由純音測試作出診斷。病人可能感覺到突然間一邊耳仔好像有耳塞或者罩住嘅感覺。至於「耳中風」形容的是內耳耳窩血液循環不足,只是突發性失聰其中一個原因。突發性失聰成因

內耳受病毒感染、血管閉塞

突發性失聰成因可以是內耳受病毒感染、血管閉塞、免疫系統失調,創傷及聽覺神經腫瘤。黃醫生指,有些突發性失聰的病人,在病發之前會有傷風感冒的症狀,這都和病毒感染吻合,因此研究推斷病毒可能影響到內耳耳窩絨毛細胞或者血液循環。

耳鳴或突然一邊耳塞住

較為常見的病毒例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以及水痘。最常見的病例是病毒影響耳窩聽力神經等,然而大部分嘅患者成因都不明。至於症狀方面,病人一般會會感到耳道阻塞、耳鳴、單邊耳朵聽力下降,甚至頭暈。

純音測試診斷突發性失聰

黃醫生表示,有突發性失聰跟其他引致聽力損失的疾病病徵相似,不過因為突發,而且影響單邊聽力較為常見,患者通常可以察覺到兩邊耳仔聽力的不同。醫生在診斷時,需要檢查外耳道,確保沒有被耳垢阻塞和發炎,之後檢查耳膜是否完整,中耳是否有積水。之後再做純音測試,診斷突發性失聰。

突發性失聰的治療方法

50至60歲人士較常見患有此症,男女比例均等。黃醫生指,患者在突發性失聰出現兩個星期內,要接受類固醇治療,可選擇口服類固醇或者直接經耳膜注射入中耳空間。若口服類固醇療程完結後效果不太顯著,亦可以進行挽救治療,直接經耳膜注射類固醇。

半數病人會自行恢復部分聽力 甚至痊癒

黃醫生表示,外國亦有研究證明高壓氧可能有幫助,不過在香港可以找到接受高壓氧的地方不多。現時香港政府公立醫院中,只有東區醫院有提供高壓氧治療服務。另外,大概一半的病人可以自行恢復部分聽力,甚至痊癒。

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人士要注意

黃醫生指,有個別突發性失聰個案會復發的,例如美尼爾氏症。另外,如果身體其他風險,例如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沒有改善,未來再次發生突發性失聰的機會亦存在。

單邊聽力突下降 應盡快找專科醫生檢查

患者如果突然覺得單邊聽力下降,應該盡快尋找專科醫生檢查,作出診斷,以免錯過接受治療的時機。若果聽力不幸受損,應保護剩下的聽力,不要令到耳仔受到創傷和發炎,有需要時可配戴助聽器。黃醫生補充,若突發性失聰未能完全康復,建議進行磁力共振作進一步檢查聽覺神經是否有腫瘤。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