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2023八達通是香港極普遍方便的支付工具,但最近有內地遊客來港表示沒用八達通3年要被收啟動費。不想白白多付錢,要留意《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8個八達通隱藏收費。

內地遊客不滿八達通收取「啟動費」

近日有內地遊客以「退卡,再不用八達通了」為題在內地社交平台發文,表示自己過去3年並沒有使用八達通,近日到港旅遊想使用,卻「竟然要收取啟動費」,令事主感到不滿。此外,更直指「果斷退卡退卡」,聲稱「支付寶微信趕緊的,把八達通打趴下」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表示身同感受:「我去港鐵的客服中心,要收15(元)啟動費呀」、「看卡片的吧,收了15蚊」。

1. 收取「不常用」費用

根據八達通資料,未有「啟動費」,相反是「不常用」收費。如市民擁有2017年10月1日或之後發出的租用版八達通,並於3年內沒有增值或付款交易,就需要支付港幣15元行政費。

每年須支付港幣15元直到餘額扣清

當租用版成人八達通3年內並無增值或作支付用途,八達通的不常用行政費(港幣15元)就會從該八達通的餘額及按金中扣除。若該八達通其後仍沒有任何交易,將會被扣除每年港幣15元的行政費直到餘額及按金被扣完為止。在此情況下,該八達通將會被註銷及無法重新啟動。

2. 收取列印八達通交紀錄收費

市民可以使用八達通付款查閱餘額,而每次交易拍卡時,餘額都會顯示於八達通讀寫器上,或印於收據上(部分商戶)。如市民想要付款收據以外的紙本紀錄,則可於港鐵車站內的客務中心(不適用於Apple Pay內的八達通及Smart Octopus in Samsung Pay)、任何一間7-Eleven便利店或OK便利店要求列印最近10次八達通交易紀錄,但須留意,有關服務供應商將每次收取服務費港幣3元。

以其他方法查閱八達通交易紀錄

市民如不想多付額外3元,可在下列地點查閱最近10次交易紀錄:

  • 港鐵車站內的八達通查閱機
  • 城中多個地點的八達通服務站
  • 八達通App
  • 填寫查閱餘額及交易紀錄申請表

3. 退卡收費

八達通公司現時處理各類型八達通卡的退卡收費,詳情可參閱下文:

  • 退回於2004年11月1日之前發出的個人租用版八達通時,毋須支付手續費,否則,將須支付港幣10元費用;
  • 退回個人Smart Octopus(銀行聯營Smart Octopus除外)將須支付港幣10元之費用;
  • 退回遭損毀的租用版八達通,例如將八達通分層、摺曲、切割、破損、塗寫或在八達通上以任何方式附加物料及/或物件,須支付港幣30元之費用。

退回租用版八達通注意事項

市民如有需要退回租用版八達通(個人八達通除外),如符合以下任何一項或多項條件,將需付港幣11元的手續費或剩餘儲值金額的1%,以較高者為準:

  1. 若剩餘儲值金額高於港幣1,000元;及/或
  2. 若於發卡90日內退回該八達通;及/或
  3. 自2020年10月1日起若該八達通的貨品/服務付款交易僅5宗或以下(不包括任何賬單支付或捐款)

4. 八達通自動增值手續費

此外,八達通亦會收取自動增值的手續費及查閱費用。相關安排如下:

  • 為附有自動增值服務功能的八達通申請轉換提供自動增值服務的銀行或重新啟動已暫停的自動增值服務功能,須支付港幣20元之費用;
  • 個人八達通持有人或自動增值服務用戶(不論是由八達通公司發行的八達通或銀行聯營八達通)可要求列印最近的交易記錄,交易記錄查閱費如下:

八達通交易紀錄查閱費

一年內的交易
  • 每月50元
  • 最高為250元
兩年內的交易 750元
三年內的交易 1,000元
首三年後每一年的交易(最多為7年) 1,000元

5. 八達通報失手續費

有關八達通的遺失及報失手續費安排如下:

  • 如報失個人租用版八達通或附有自動增值服務功能的租用版八達通,須從工具按金中扣除50元的報失八達通服務費(包括手續費及該八達通的成本費);
  • 如遺失的八達通為個人銷售版八達通或附有自動增值服務功能的銷售版八達通,則須支付港幣20元的報失八達通服務費;

如報失個人Smart Octopus或附有自動增值功能的Smart Octopus,須從工具按金中扣除20元的報失八達通費用(包括手續費)。

6. 註銷八達通卡須收費

2019年10月14日或之前發出的Smart Octopus在90日內註銷,須支付港幣11元手續費。如果是個人Smart Octopus,則不用支付手續費。

實用資料

  • 八達通顧客服務熱線:2266 2222
  • 專人接聽服務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9時(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八達通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