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中大最新研究調查發現,45.4%受訪港人表示現時香港青年人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近半受訪者覺得現時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十年前差了!

中大研究:17.5%受訪港人認為青年向上流機會充足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23年3月份進行電話調查發現,45.4%受訪市民表示現時香港青年人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不足夠,較去年同期調查下降6.6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32.5%,相關百分比與去年差不多(32.7%),而認為足夠的有17.5%,較去年上升6.8個百分點。

48.5%受訪者覺得現時青年向上流動機會較十年前差

當被問及比較十年前與現時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今年調查發現有48.5%受訪者覺得現時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較十年前差了,較去年調查下降14.8個百分點,而表示較十年前好的有17.1%,較去年上升8.0個百分點,認為現時機會與十年前一樣的有29.4%,較去年上升5.5個百分點,兩年的百分比分布呈統計上顯著的差異。

33.3%受訪者認為未來十年將變差

對於未來十年青年向上流動機會的預計,今年調查中有33.3%受訪者認為將會變差,而回答將會變好的有31.1%,較去年上升10.0個百分點,另有29.2%覺得將會與現時一樣。

香港青年往內地或外國發展會更大機會成功?

受訪市民亦被問及,對香港青年往內地或外國發展是否較在香港有更大機會成功的看法。調查結果發現,在往內地發展方面,41.5%受訪者回答「一半半」,相關百分比與去年差不多(41.4%),27.9%認為青年不會有較大成功機會,而有21.6%認為會有較大機會成功。

去外國發展易成功?43.4%受訪者回答「一半半」

至於去外國發展,有43.4%受訪者回答「一半半」,覺得青年不會有較大成功機會的則有24.0%,而認為會有較大成功機會的有17.9%,較去年上升2.8個百分點。另外,62.8%受訪者覺得自己現時與五年前差不多,而有18.0%感到自己向下流動。15.1%覺得自己向上流動,較去年上升3.2個百分點。

22.3%預計自己未來會向下流動

至於對未來五年自己向上流動機會的預計,54.0%受訪者覺得自己五年後會與現時差不多,22.3%預計自己未來會向下流動,而15.8%認為自己五年後將會向上流動。

38.2%認為「改善生活質素」是最能反映向上流動

最後,調查詢問受訪者對社會向上流動的理解,當問及那一方面最能反映出社會向上流動,最多人認為是:

  • 「改善生活質素」38.2%
  • 「增加財富及發展事業」31.0%
  • 「增長教育知識水平」14.8%
  • 「增加對社會影響力」5.6%

更多職場攻略及招聘搵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