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貼2023Google香港宣布「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2023」並繼續與香港青年協會攜手培訓人才,今年除了新增課程之外更加碼提供2,000個助學金名額。同時《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個在職進修津貼資助打工仔至少拎25,000元!一文看各資助項目申請資格及詳情。

Google人才計劃新增2項課程+就業支援及培訓

Google香港新一屆「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2023」將比去年新增2項專業培訓課程,並加入全面就業培訓及支援。

當中由Talentlabs提供職業指導及支援,及招聘網站CPJobs為應屆學員提供特別設立的求職網頁。

8項Google人才計劃證書課程

Google人才計劃中的8項證書課程包括:

  1. Data Analytics  
  2. Digital Marketing & E-commerce  
  3. IT Automation
  4. IT Support 
  5. Project Management 
  6. UX Design 
  7. Business Intelligence(新增課程)
  8. Advanced Data Analytics(新增課程)

Google人才計劃助學金名額增加至2,000個

助學金方面亦由去年的1,000個名額增加一倍,至今年2,000個名額,並透過主要合作夥伴香港青年協會(HKFYG),以及業界夥伴等共同發放。

助學金將讓應屆參加者於2024年3月31日前於Coursera免費修讀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專業證書課程。

Google余名德:期望幫助香港人掌握數碼技能

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表示,Google 香港一直從數碼經濟、合作夥伴以及人才培訓三方面推動香港數碼進程。他又指出今年決定豐富計劃內容,期望新一年幫助更多香港人掌握數碼技能需求,並提升就業能力。

被問到透過計劃會否增加進入Google工作機會,余名德表示是有可能的,而Google當中亦會看持續進修成招聘因素之一。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2023

google, 津貼, 2023,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 在職進修津貼資助, 就業掛鈎, 展翅青見計劃, 香港打工仔, 申請方法, 資助, 合資格者可拎25000元,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智慧數碼人才計劃 2023

Google人才計劃申請資格 & 報名日期

  • 年齡介乎 16 至 35 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 對學習新的職業技能和科技創新有興趣

報名日期:即日至5月19日

審批流程

  • 於網上提交申請表格 。 (申請人需使用 gmail 電郵帳戶登記。)
  • 申請人將收到青協秘書處電郵通知已收到申請。申請人需於 2023 年 5 月 19 日或之前簽署個人資料聲明並電郵給青協秘書處以確認申請。
  • 成功申請的人士將於2023年6月5日或之前收到確認通知書,展開為期一年的網上培訓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5款在職進修津貼資助一覽

  1. 展翅青見計劃
  2. 中高齡就業計劃
  3. 就業掛鈎課程
  4. 持續進修基金
  5.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

1. 展翅青見計劃

展翅青見計劃為15至24歲、學歷於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年人提供全面求職平台,配合一站式及多元化的職前和在職培訓,從而豐富工作技能及經驗。

計劃提供的服務包括:

  • 職前培訓課程
  • 工作實習訓練
  • 在職培訓;以及
  • 由註冊社工提供的個案管理服務

每日津貼最多達241元

培訓津貼額方面:

  1. 其他僱員再培訓局(ERB)及展翅青見計劃課程的培訓津貼額則為全日津貼241元(以每日兩節課堂計算)
  2. 「青年培育計劃」課程的學員提供的培訓津貼額為每天121元(以有效出席日數計算)
  3. 半日津貼為120.5元(以每日一節課堂計算)

申請方法

展翅青見計劃全年均接受報名費用全免。有興趣的合資格人士可透過以下方法報名:

  1. 於以下地點索取申請表格
  2. 按此下載申請表格
  3. 年滿18歲的申請人可於網上報名(網上報名請按此
  4. 提供個案管理及就業支援服務的服務機構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2. 中高齡就業計劃

中高齡就業計劃是一項透過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當中向參與計劃下的60歲或以上年長人士發放留任津貼,鼓勵他們接受及完成在職培訓,從而穩定就業。

合資格者留任津貼12,000元

合資格僱員只須於在職培訓期內留任滿三個月或以上,便可申領每月最高1,000元的留任津貼。

每名合資格僱員於三年試點措施推行期內,最多可申領12個月的留任津貼、亦即是最多12,000元。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登記手續

無需預先申請參加計劃,求職人士可待成功獲聘經勞工處接納登記的全職或兼職(兼職即每星期工作18小時至少於30小時)長工空缺後:

再於入職第一個月內經僱主向勞工處遞交《在職培訓初步申請表格》,從而辦理相關手續。

3. 就業掛鈎課程

就業掛鈎課程協助合資格學員掌握市場需要的技能,同時為出席率達8成的學員提供3-6個月就業跟進協助重投勞工市場。

課程包括人素養及求職技巧方面的培訓。按此可搜尋更多課程。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4. 持續進修基金

持續進修基金為年滿18歲或以上人士提供持續教育和培訓資助,鼓勵持續進修。

基金提供上限為25,000元資助,免入息審查。不過申請人須附合課程的特定要求才可獲取資助,例如出席率。

申請方法 - 網上申請

申請人可於「香港政府一站通」平台作網上申請,遞交電子申請表及所需要的文件。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

5.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提供了多項與海運及空運相關的人才培訓,當中包括:

本地船舶能力提升計劃:成功申請者將可獲一次港元12,000資助,於申請人提交申請後4-6星期內發放。

香港航空獎學金計劃:向選定的學生提供獎金,每一項獎學金上限大約為10萬元。

飛機維修專門課程部分學費退還計劃:符合計劃申請資格的可一次退還學費總額50%,每宗金額上限50,000元(以較低者為準)

申請方法

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下的各項計劃均有不同申請方法及資格,有興趣讀者可按此就不同計劃了解更多。

津貼2023|每名香港打工仔至少拎25,000元

綜合以上共6項津貼,香港年滿18歲或以上打工仔便可免入息審查,獲得持續進修基金的25,000港元,不過於報讀課程時要注意各課堂的價錢及最終扣除持續進修基金後要付的價錢。

注意:上述津貼申請資料僅供參考,最新資訊以各機構公布為準。

更多津貼2023內容

津貼2023|10個港人內地生活福利:合資格每年至少獲51,220元!5月10日起新推大灣區病人先導計劃

津貼2023|長者住老人院最高11,070元資助津貼:領取資格+申請方法、一文睇清4大長者津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