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消息易通行快易通】「易通行」將於5月7日(星期日)起在青沙管制區實施,屆時車主可使用不停車繳費服務。為配合上述新安排,「快易通」宣布在指定條件下,客戶可獲自動豁免每月行政費。《香港財經時報》報道「快易通」相關安排及新收費措施詳情。

青沙管制區下月實施「易通行」

運輸署早前宣布,「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將於5月7日上午5時起,於青沙管制區(尖山隧道、沙田嶺隧道及大圍隧道)實施,已安裝「車輛貼」等繳費貼的車輛在行經隧道時,即會被新系統自動偵測及收取費用,不用停車繳款,方便快捷。

至於其他政府收費隧道,亦料於今年內全面推行「易通行」。

「快易通」5月起推出豁免行政費安排

為配合「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於本年度陸續在香港各政府收費隧道實施,「快易通」宣布,由5月1日起,所有已登記「快易通」電子道路收費服務(ETC)的車輛,如在整個曆月內沒有使用「快易通」車道繳交隧道費,客戶會自動獲豁免該車輛的行政費(每月港幣35元)。

可在其他隧道繼續使用快易通系統

快易通提醒客戶,在未實施「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的隧道,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快易通」(ETC)車道,因此客戶無須取消原有的帳戶或退回「快易通」標籤,並可沿用現有的增值安排以繳付隧道費及快易通行政費。

在已實施易通行的隧道方面,由於有關隧道的收費廣場及所有收費亭將會停用並移除,因此不會出現重覆收費情況。

可免費使用快易通戶口繳交易通行隧道費

另外,「快易通」早前向現有客戶推出「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用戶可選擇使用其「快易通」戶口繳交「易通行」隧道費。使用「快易通」戶口繳交「易通行」隧道費為免費服務,「快易通」不會向用戶另行收取行政費。

快易通豁免行政費:先付後退

要留意,快易通推行的豁免行政費按排,是以先付款、後退款的方式實行。快易通會如常於每月首日於客戶之快易通戶口收取行政費(HK$35,每月每個標籤計)。如車輛於整個曆月內 (即每月1日至31日)沒有使用快易通車道繳交隧道費,經核對無誤後,收取的行政費將全數於該月結束後之三個月內退回至客戶之快易通戶口。

提前取消快易通標籤將不獲退款

因此,客戶的快易通戶口內必須備有足夠的金額以繳付快易通行政費,否則有關安排可能隨時終止而不作另行通知。

此外,如客戶之快易通標籤於退款日或之前已取消或停用,則作自動取消退款論。

「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詳情

前文提到的「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可為駕駛人士省去上載牌簿及重新設定繳費方式的步驟,方便使用全新「易通行」。

現有快易通客戶可經以電郵邀請提供的指定連結,授權快易通處理「易通行」戶口及相關事宜。完成「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後,客戶即可選擇繼續使用現有快易通帳戶來同時處理快易通及「易通行」的隧道費。

不用再申請「易通行」繳費貼

通過快易通參與「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的客戶,無須另行經易通行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再作登記/註冊戶口。客戶完成「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後,快易通將向從未申請「易通行」的車輛發出車輛貼。申請狀態轉為成功後,相關車輛貼將於5個工作天內郵寄至車主於運輸署登記的地址。

「易通行」不停車收費服務

如果尚未了解「易通行」新系統,或者未使用「簡易登記易通行服務」,可以參考以下介紹,並盡快申請所須的繳費貼,才可在實施「易通行」系統的隧道使用不停車收費服務。

「易通行」服務主要由「易通行收費系統」及「繳費貼」兩部分組成。透過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車輛無需在收費亭停車或經過「快易通」行車道,便可繳付隧道費。

「易通行」的運作方式

  1. 以正常車速行駛,無需停車
  2. 通過「易通行」收費區,系統自動偵測「車輛貼」資料
  3. 系統自動從用戶選定的戶口中收取隧道費
  4. 成功繳費後,用戶會透過「易通行」手機應用程式收到通知

簡單而言,駕駛人士只要如同在普通公路上開車一樣駛入隧道,「直行直過」,系統就會自動偵測到車輛資料,自動收費,無需多做額外動作。

兩種繳費貼:車輛貼及車種貼

為了使用上述系統,車主需申請及安裝「繳費貼」在車輛上。運輸署共推出了2種繳費貼,包括「車輛貼」及「車種貼」,兩種繳費貼皆不收行政費或月費。一般私家車使用的多數為「車𨋣貼」,只有特定車輛需要用到「車種貼」。

要記得,每部車輛只需貼上「車輛貼」或「車種貼」其中一款即可,如果將兩張繳費貼都貼上,有機會被收取兩次費用。

「車輛貼」的使用方法

車主在申請「車輛貼」後,須註冊「易通行」戶口,及將「車輛貼」連結至戶口,並按安裝指引,將「車輛貼」貼於車輛上的指定位置。每次車輛行經隧道,並經「易通行」系統自動繳費後,車主都會收到手機應用程式通知。

「車輛貼」的自動付款方式

車主可選擇設定自動付款,方法包括:

  1. 連結信用卡
  2. 連結銀行帳戶
  3. 設立指定儲值戶口(可以信用卡自動增值,或透過不同支付工具作一次性增值)

未安裝「繳費貼」須補交隧道費

如某車輛未有貼上「繳費貼」而通過收費隧道,「易通行」系統的自動車牌識別技術都會偵測到該車輛駛經收費隧道 ,然後把有關車輛的數據傳送到「易通行」的後端系統。其後,「易通行」隧道費服務商會以電子方式向登記車主發出繳費通知。

遲交或被徵收附加費

登記車主需於14個工作日內補交未繳的隧道費,否則會被加徵附加費。補交方法:

  1. 登入「易通行」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查閱須繳付的隧道費,並以信用卡繳費;或
  2. 按指示產生繳費所用的二維碼,使用轉數快或到7-11便利店以現金繳付隧道費;或
  3. 前往4個客戶服務中心及4個服務點繳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