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健康飲食枸杞子是香港家庭常用的中藥材,近年亦開始受歐美地區追捧,被譽為兼備抗氧化抗病毒功效的「超級食物superfood」!不過,想食得健康也要小心!消委會最新測試27款乾枸杞子發現,全部檢出不同種類重金屬,當中2款樣本「尚品」及「御品皇」鉛含量接近香港規例上限,另逾7成檢出殘餘除害劑

健康飲食|消委會測試27款乾枸杞子每100克$9至$64.3不等

消委會在2022年8月至9月從超市、藥房、食物零售店等地方搜集了27款乾枸杞子樣本,每包裝售價由$5至$146不等,以重量計算即每100克為$9至$64.3。樣本包括23款預先包裝和4款非預先包裝的乾枸杞子,當中有3款樣本標示為「即食」,另有7款標示為「有機organic」。

27款樣本基因測試均為寧夏枸杞

市面上常見乾枸杞子主要有兩大品種:枸杞(Lyciumchinese)和寧夏枸杞(LyciumbarbarumL.),兩者外表非常相似,但功效和成分卻有所不同。根據《中國藥典》的資料,富食療價值的枸杞子只限於茄科植物寧夏枸杞(LyciumbarbarumL.)的乾燥成熟果實,其主要功效為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酸痛、眩暈耳鳴、陽萎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基因測試顯示,27款樣本均為寧夏枸杞(LyciumbarbarumL.)。

部分樣本胡蘿蔔素含量高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檢出β-胡蘿蔔素,當中「同心堂正宗一級寧夏杞子」及「SunfoodSuperFoods」含量最高,分別含每100克1.130毫克和0.964毫克。含豐富β-胡蘿蔔素的食物,例如紅蘿蔔、南瓜和西蘭花的β-胡蘿蔔素含量約為每100克0.93毫克至8.33毫克,可見部分樣本檢出相對豐富的β-胡蘿蔔素,吻合中醫學上乾枸杞子能護目護肝的主要功效。

全部樣本檢出微量重金屬

測試結果顯示21款樣本檢出鉛,檢出量由每公斤0.018毫克至0.29毫克。2款樣本,「尚品」和「御品皇」分別檢出每公斤0.284毫克和0.29毫克鉛,接近經轉換系數後的規例上限,有關資料已轉交食安中心更進。

逾7成樣本檢出除害劑

枸杞的果實屬於多汁的生果,在種植過程中,不少農民會灑上除害劑以減少蟲害,而海外的消費者組織亦曾於測試的枸杞子產品中檢出殘餘除害劑。測試結果顯示19款樣本檢出除害劑,共檢出14種不同的除害劑。

「FRESH」和「紹香園」除害劑超EFSA標準

當中2款樣本「FRESH」和「紹香園」分別檢出每公斤0.062毫克蟲蟎腈和每公斤0.071毫克百菌清,其含量超出EFSA為枸杞子訂下的除害劑最高殘餘限量,但低於香港《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在茄果類蔬菜(葫蘆科除外)之中的要求。其餘17款樣本只檢出微量除害劑,檢出量皆低於香港和歐洲的相關除害劑最高殘餘限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不會構成健康風險。

「哈特」檢出7種除害劑

就是次檢出的除害劑種類而言,有1款樣本「哈特」檢出7種除害劑,3款樣本「東方紅」、「華潤堂」和「FRESH」則檢出5種除害劑,另外有12款樣本分別檢出4種或3種除害劑。混合使用除害劑有機會因為「加乘效果」而產生「雞尾酒反應」,帶來健康風險。

健康飲食|消委會5大進食枸杞子建議

  1. 向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枸杞子,購買時應留意包裝上的資訊。
  2. 枸杞子是乾果的一種,開封後容易受霉菌污染,為減少受霉菌和細菌的污染,宜置於密封的容器內和放置在清涼乾爽的地方,例如雪櫃內。
  3. 測試結果顯示枸杞子含有不同的營養素,但部分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和鐵質等都是水溶性,有可能在高溫中轉化,使營養素大量的流失。所以建議消費者可以用較低溫度或縮短烹調枸杞子的時間,以保存食物內的營養素。
  4. 部分樣本檢出重金屬和農藥污染,建議消費者在進食枸杞子前先用水清洗,並浸泡15至20分鐘,以除去食物表面殘餘的有害物質,降低健康風險。
  5. 是次調查亦發現市面上枸杞子的價格差距頗大,各測試樣本以重量計算由每100克為$9至$64.3。測試結果顯示總評分較高的樣本(4至4.5星)當中包括價格最高(SunfoodSuperFoods)和最低(同心堂正宗一級寧夏杞子)的樣本,可見價格和質素未必成正比。

食物安全中心:所有測試結果均符合本港法例、食品法典委員會及中國藥典要求

金屬在環境中天然存在。雖然消委會在全部枸杞子樣本檢出微量金屬污染物,但其所有測試結果均符合本港法例、食品法典委員會及中國藥典的要求。就兩款鉛含量接近規例上限的產品,食安中心已即時抽取同款產品作化驗,經轉換系數後的檢測結果為0.01毫克/公斤及沒有檢出,結果合格。

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影響健康

驗出微量除害劑殘餘的枸杞子產品,食安中心的風險評估顯示所有樣本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影響健康,符合法例要求。以消委會報告中提及的除害劑蟲蟎腈和百菌清為例,市民需每日分別進食超過29公斤及16公斤才可能對健康構成風險。至於消委會的食用色素和霉菌毒素檢測,其測試結果均符合本港法例要求。枸杞子應儲存於密封乾淨的容器內,並放在陰涼通風乾燥處。

更多健康飲食及食物安全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