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調查報告發現,魚生、燒味和滷味抗藥性細菌近年顯著增加,少於一半受訪者可正確表示抗生素不能用以醫治傷風感冒,只有約20.6%受訪者有留意藥袋上的健康建議!

醫療健康|衛生署抗生素調查報告

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發布的「公眾對抗生素耐藥性認知、態度及行為調查2022」顯示,少於一半的受訪者(49.7%)正確表示抗生素不能用以醫治傷風感冒,而只有44.1%的受訪者知道對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少數人有留意藥袋上有關抗生素健康建議

此外,只有約五分一受訪者(20.6%)有留意藥袋上有關抗生素的健康建議,包括:

  1. 時刻保持手部衞生;
  2. 食水和食物必須徹底煮沸及煮熟;
  3. 消毒及覆蓋傷口;
  4. 當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時戴上口罩;及
  5. 患病的幼童應減少接觸其他兒童。

66.3%病人希望與醫生商討應否處方抗生素

研究調查亦發現,當醫生初步評估顯示不需要抗生素時,絕大多數受訪者(96.4%)會接受醫生的建議,多觀察幾天或等待診斷測試結果後再決定是否須處方抗生素。超過一半的受訪者(66.3%)表示希望與醫生商討應否處方抗生素。

少數年輕受訪者正確理解生或未煮熟食物易受抗藥性細菌污染

食物安全的認知而言,少於一半的受訪者(42.7%)能正確理解生或未煮熟的即食食品,例如沙律和刺身,與熟食相比,更容易受抗藥性細菌污染,而較年輕的受訪組別的百分比更低,只有32.7%。

魚生、燒味和滷味抗藥性細菌增加

近年的監測數據顯示,即食食品中檢測出抗藥性細菌的比率呈上升趨勢。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委託顧問服務於2021/22年度收集的監測數據,於即食食品樣本檢測出產超廣譜β-內酰胺酶腸桿菌(ESBL-E)一種耐藥菌的比率顯著增加,從2018/19年度的5.9%增至9.5%,尤其在魚生、燒味和滷味中,其ESBL-E比率增幅分別為5.5%、7.7%及35.0%。

即食食品驗出耐萬古黴素腸球

此外,食安中心的食物監測發現,從即食食品中檢測出耐美羅培南微生物(MRO)的比率由2019 / 20年度的1.6%上升至2022年的2.5%,2022年亦驗出一個耐萬古黴素腸球菌(VRE)陽性樣本。

食物安全5要點:對抗抗生素耐藥性

食安中心建議處理食物時,保持良好食物、個人及環境衞生和遵循「食物安全五要點」以減低食物受抗藥性細菌污染的機會。針對調查結果,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籲市民參與對抗抗生素耐藥性,並留意以下建議:

  1. 患上傷風感冒時,應充足休息及多飲水。
  2. 若病徵持續,應向醫生求診,不要在沒有處方的情況下到社區藥房購買抗生素;
  3. 服用抗生素時採取合適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時刻保持手部衞生、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時應戴上外科口罩,以及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避免耐藥性細菌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及
  4. 留意從即食食品中感染耐藥性細菌的風險。
  5. 服用抗生素或抗胃酸藥以及高危人士(例如孕婦、嬰幼兒、長者及免疫力較低人士)的風險較高,故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煮熟的即食食物。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飲食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