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過關攻略】兩年前香港入境處推出「非觸式e道」,使用家能更快速過關。那「非觸式e道」的登記詳情和使用方法為何?《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相關詳情。

北上過關攻略|比傳統e道更快速過關

香港入境處於兩年前推出「非觸式e道」在指定關口,市民只要以手機App掃描二維碼及使用容貌識別技術核實身份即可過關,過程既方便又快捷。相對傳統的「e道」,減省了指紋辨識及插入身份證的步驟。

北上過關攻略|登記「非觸式e道」方法

使用「非觸式e道」前,需要登記相關手續。用家首先需要有一部生物特徵認證的智能電話(如:iPhone的FaceID或利用指紋解鎖的Android手機),之後安裝了「非觸式e-道」App及「智方便」App後即可登記。

北上過關攻略|「智方便」介紹

智方便」是香港政府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是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它能讓用戶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個人流動電話登入及使用網上服務。「智方便」有不同功能,例如:身份認證、填表通、個人化提示及數碼簽署等。

北上過關攻略|登記「智方便」流程

由於使用「非觸式e-道」需要以「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登入,所以用家要先申請及登記「智方便」App。

  1. 打開「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
  2. 點選「於本手機登記」;
  3. 點選「已滿18歲」;
  4. 細閱並同意申請人聲明;
  5. 點選「啟用聲音導航」或「靜音」(選擇是否於掃描身份證和容貌辦識時為你提供聲音導航);
  6. 根據流動應用程式內的指示掃描身份證,以驗證身份證真偽及讀取卡面資料;
  7. 將臉容對正屏幕上的照相框,作出指定動作及自拍,以進行真人及容貌辦識;
  8. 等候通過身份驗證;
  9. 提供流動電話內的內置生物認證;
  10. 設定「智方便」的6位數字密碼;
  11. 提供電郵地址;
  12. 成功登記「智方便」。

北上過關攻略|登記「智方便」掃描身份證須知

上文提到用戶需要掃描身份證資料,當中有幾個掃描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方法一:

通關, 入境處, 北上過關攻略, 非觸式e道免身份證及指紋過關, 只需手機即可快速完成, 登記流程, 使用教學,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智方便

方法二:

  1. 把身份證平放,從三個不同角度掃描身份證正面,以驗證身份證真偽及讀取卡面資料。角度1:正面,四邊對齊掃描框;角度2:手機向自己傾斜;角度3:手機向外傾斜。
    1
    圖片:智方便

小貼士:

如遇燈光問題,可手持身份證並調整身份證或流動電話的角度。

掃描身份證時,緊記不要令身份證反光。應保持環境光線適中,並能清晰辨識字樣。

通關, 入境處, 北上過關攻略, 非觸式e道免身份證及指紋過關, 只需手機即可快速完成, 登記流程, 使用教學,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智方便

北上過關攻略|登記「智方便」容貌辨識須知 

除了掃描身份證,用戶還須利用「智方便」進行容貌辨識。過程中,用戶需拍攝自拍照以完成真人辨識及容貌辨識。因此,請確保頭部位置於相框內,並配合指示完成動作。

北上過關攻略|登記「非觸式e道」過程 

成功登記「智方便」後,便可在App Store下載「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

  1. 首次登入「非觸式e-道」App,先選擇顯示語言,然後再點按「登記非觸式e-道」。
  2. 確認「申請人聲明」後,點按「以智方便繼續」的選項。
  3. 繼續點按以及使用「智方便」個人資料來繼續登記。
  4. 此時會自動轉去「智方便」App,可以確認個人資料是否正確。
  5. 完成登記「非觸式e-道」,以後可利用「非觸式e-道」過關。

北上過關攻略|使用「非觸式e道」步驟

完成所有登記資料步驟,終於可以使用「非觸式e道」。有關使用流程,可參閱下文。

  1. 過關後,找「非觸式e-道」,打開App直接取得二維碼。
  2. 只須掃描手機內的二維碼,便可以進入第一道閘門。
  3. 在內不需要用指模,只需要看準鏡頭第二道閘門就會打開,直接過關。

更多入境處相關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