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理財,在我地的生活而言是好重要的一個課題,基本上可以説是我地每一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的課題,無論你承認與否,理財與生活息息相關。有了足夠的金錢,你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有足夠的金錢,你才能實現更多時間上的自由,不是嗎?

理財方法|第一秘訣:瞭解錢的屬性

以下有4個理財的秘訣,掌握後,你才能一步步累積到財富。否則,當你與錢作對,只會離財富愈來愈遠!

雖然建立正確的金錢觀念是這般重要,但在我地正規的學校教育當中卻好少傳授相關的知識,導致就算是考試高分的「高材生」都無辦法處理好自己的財政問題,高分卻過不好自己的一生。

更誇張的是,有些人有仇富的心態,生活中不談錢,不理錢,以爲這是「孤寒」,「貪錢」的表現,但試問不談錢的家庭能過好生活嗎?

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生活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你今天不面對,將來一定要面對。

如果你想解決「錢」的問題,首先,你必須要瞭解錢的屬性。錢同人一樣,喜歡留在珍惜和喜歡自己的人身邊,你討厭它,將它拒絕於人外,又或者任意揮霍,胡亂投資,錢就好自然會離你而去,尋找真正珍惜它的主人。

所以,第一理財秘訣,就是要了解錢,要學習理財,而不是逃避,要喜歡錢,不要討厭錢,不要討厭有錢人,要向他們學習。

理財方法|第二秘訣:留住金錢

如果你想有錢,想累積財富,就要懂得「留住金錢」,並利用世界第8大奇蹟「複利息」,去助你財富有效增值。因此,你要懂得留住錢(即是儲蓄),這是財富的開始。

儲蓄最基本,就是增加收入與減少支出,當年我初出社會正職薪金$8000時,逼自己做兼職,做小生意,去增加收入。再加上過節儉生活,不用信用卡,沒有無謂開支,每日記低花了多少錢,所以我當時能每月儲到$1萬,以下有4個要點,十分實用,可助大家儲到更多的錢。

儲蓄4個要點

  1. 你要定目標,對大部分人來說,為儲而儲未必成功,但如果有目標,例如「今年儲$5萬」,「5年儲$60萬」,就有較大機會達成。
  2. 記錄開支,記低每日花了多少錢,這動作不是要求你不花錢,而時想你知道錢花了在那裡,令你的錢用得其所。
  3. 停止用信用卡,特別是,如果你是自制力較弱的一類人。
  4. 如果你過往的儲蓄能力好差,建議你用逼自己的方法進行。例如參加銀行的每月儲蓄、月供股票等計劃,每月投入一定資金去買股票,起碼做到儲一半的目標。

你無錢,就無得錢滾錢,你有本金,才可以錢滾錢,才可利息複利息力量,有效為你創造出財富。因此,懂得儲蓄是重要的一步。

理財方法|第三秘訣:明白財富系統

其實好多人之所以無錢,很大部分的原因是不明白財富系統。就好似你落場「踢波」,你必須要了解游戲規則,你先可以有贏的機會,不是嗎?

好多人錯誤認爲現金就是「財富」。其實,現金只能視為「政府借據」,並不是任何真財富,而且,沒有累積的價值。

1971年前,美元以「金本位」制度進行,但1971年之後就以「債本位」進行,發行債券就能發行現金,所以在理論上現金能無限發行,造成貶值。

明白現金作用

因此,如果我們想擁有真財富,就要將現金,轉為一些「真正財富」的項目,而不是單純去持有現金,例如投資物業、投資優質股、建立企業等。

既然,現金不是真財富,那麽,現金有什麽價值呢?

現金其實有以下三個作用:

留有一定的現金等投資機會

  1. 交易工具。現金並無任何累積的價值,而最大的作用只是供人民作為交易工具。
  2. 備用。當我們進行理財時,要做到攻守兼備,雖然現金不是真財富,但就有防守作用,因此在我們理財中,都要持有一定數目的現金,例如3-6個月基本開支的現金。
  3. 等投資機會。在理論上,現金不斷貶值,資產不斷升值,因此愈早購買資產一定愈有利(例如20年前買樓,一定比今天買樓較便宜),但在實際上,資產價格都會有上落,因此適當把握時機都重要。

所以在財富配置的策略上,留有一定的現金,等投資機會,當投資市場大跌時,就能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到資產,對長遠財富增長當然更為有利。

理財方法|第四秘訣:掌握累積財富3大關鍵

想必好多人都希望知道財富倍增的法則或公式。其實好簡單,就是:

  • 「本金 X 時間 X 合理的回報率」

本金,之前都有講過,這是理財的第一步,尤其是剛出來社會的年輕人,因爲收入不多,更加要養成節儉的習慣,為自己留存多一分錢,因爲這是「財富的種子」,將來會長大成「樹木」,供後人乘涼。

複利被譽爲是世界的8大奇跡

時間,「複利」被譽爲是世界的8大奇跡,可見其中的威力,愈早開始投資的人,可以享受到的複利效果就越明顯。所以,在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理財計劃,為自己慢慢累積資產,等到年老的時候就可以享受其中的現金流。至於,應該投資什麽企業,將來有機會可以詳細講述。

回報率,這裏要特別强調「合理」二字。什麽爲之合理?全球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每年的平均回報都是20%;最强的基金經理投資回報率都是30%,一個普通人8-10%其實可以叫做合理。

與錢作對只會離財富愈來愈遠!

這是一個好重要的概念,好多人以為投資回報愈高愈好,但投資回報高,自然風險就會相對高,真正的投資是不短炒,要謹慎,並利用系統,計劃,為自己的財富創造最大化的利潤。

總結一下大家從這兩篇文章所學,每個人的情況、背景、能力都不同,但都可定一些切合自己的理財目標,而每個人都可以按自身情況去做好理財。當中有4個理財的秘訣,掌握後,你才能一步步累積到財富。否則,當你與錢作對,只會離財富愈來愈遠!

理財方法|4個理財秘訣必知

  • 第一秘訣:瞭解錢的屬性
  • 第二秘訣:留住金錢
  • 第三秘訣:明白財富系統、明白現金作用
  • 第四秘訣:掌握累積財富3大關鍵

理財是一個長期,要求你有紀律執行的過程,大家可以按上述所學,去一步步累積財富。

更多理財方法財務自由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