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資料顯示,香港約50萬人患有老年黃斑病變,早前港大研究公布,此病為港人致盲第二大元兇。但80%病人不知錯過黃金治療期可致盲,即睇常見病徵+治療方法!

健康生活|50萬港人患老年黃斑病變

隨著本港人口老化,老年黃斑病變(乾性及濕性)愈趨普遍,估計現時約有50萬港人患此疾病,當中的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更有可能在數天內令患者的視力急速下降。早前港大研究中心便公布,老年黃斑病變為港人失明的第二大元兇。

眼科專科輪候時間極長

目前本港的公營眼科服務嚴重供求失衡,醫護人手短缺,公營醫療系統長期超出負荷。根據醫管局最新更新的2022年專科門診預約新症數目、分流類別比例和輪候時間資料發現,眼科專科輪候時間極長,其中九龍西區醫院的「眼科」穩定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最耐,要等長達224星期(即超過4年),非常誇張!

老年黃斑病變是什麼?

黃斑點是視網膜中心的部分, 是感光神經細胞最密集的區域,主要負責控制視力的敏銳度。當黃斑點出現退化或病變,可導致視力模糊或視覺出現盲點。老年黃斑點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 老年黃斑點病變高發年齡約60歲至65歲,而「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是60歲以上長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濕性老年黃確點病變風險因素

  • 年長
  • 吸煙
  • 長時間接觸陽燒或紫外線照射
  • 高血壓、高血脂
  • 肥胖
  • 家族遺傳

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的常見徵狀:早期病徵

  1. 閱讀或進行近距離工作時需要更強的光線 
  2. 難以適應較暗的光線,例如進入光線昏暗的房間
  3. 影像尤其是直線變形扭曲
  4. 影像變淡

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的常見徵狀:後期病徵

  1. 中央視力變得模糊
  2. 影像中央或附近區域變黑或有盲點
  3. 視力逐漸或突然喪失

治療方法

濕性老年黃斑點病變 糖尿黃斑水腫
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眼内注射藥物
雙抗(anti-VEGF + anti-ANG-2)眼内注射藥物
激光光凝治療(laser photocoagulation)
光動力治療
(Photodynamic Therapy)
類固醇眼內注射
(Intravitreal steroids)

患者易錯過黃金治療期

眼科專科輪候時間長,往往令患者白白錯過黃金治療期。早前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聯同香港醫護聯盟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於2023年2月訪問共200名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及糖尿黃斑水腫患者,了解他們的治療情況,調查結果顯示公營醫療服務存在3大不達標情況。

公營醫療服務存在3大不達標情況

  • 患者由開始排期見政府眼科醫生至首次進行治療中位數需等候8個月;
  • 逾7成患者不達「治療首三個月每月一針」的標準治療;
  • 80%患者不知道錯過黃金治療期會引致視力永久損傷。

病發首3個月為黃金治療期

實際上,病發首三個月為黃金治療期,在視力未嚴重受損前接受治療,療效明顯更佳;相反,若病人錯過黃金治療期,視網膜可能已經結疤,視力損失難以逆轉,甚至有機會致盲。

建議政府應制定明確分流指引

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建議政府應制定明確指引把病人分流到私家眼科接受檢查及治療,讓有急切需要的病人盡快治療;亦可考慮制定機制,把相對穩定及急切性較低的眼疾患者分流到私家眼科接受監測及治療。另外,協會亦建議有關當局應盡快考慮引入新一代較長效的眼内注射藥物以減少打針次數。

更多健康生活及醫療保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