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寶寶心臟有雜音,是家長最常擔心的問題之一。先天性心臟病、血管錯位、卵圓孔未閉症都可引致心臟雜音,《香港財經時報》請來兒科專科潘錦霞醫生,先為大家解釋什麼是卵圓孔未閉症!

兒童健康|卵圓孔是什麼?

卵圓孔是胎兒心臟左右心房之間的一個小孔,懷孕期間母體會透過胎盤,經臍帶和卵圓孔把血液及營養輸送給胎兒。寶寶出生後剪掉臍帶,卵圓孔便再沒有用途,並且會慢慢關閉。然而每個寶寶卵圓孔關閉的時間也不一樣,有的出生後24小時便會關閉,有些則需要數個月。

卵圓孔未閉症是什麼?如何診斷?

卵圓孔未閉症又稱「開放性卵圓孔」(Patent Foramen Ovale, PFO) 是先天性的結構性心臟病,可利用超聲波診斷。潘錦霞醫生指,不論私家醫院或母嬰健康院均會為初生嬰兒檢測心臟是否有雜音,如有異常會轉介到專科跟進。

心臟超聲波檢查可判斷

醫生會為寶寶進行心臟超聲波檢查以判斷心臟出現雜音的原因。潘錦霞醫生表示,如果發現寶寶心臟的雜音是源於卵圓孔未閉症,家長便無需太擔心。

4mm以下卵圓孔或自然埋口

一般來說,四毫米以下的卵圓孔,九成能自行癒合,因此心臟雜音未必代表有嚴重問題。若寶寶臉色發黑、氣喘、嘔吐,表達心口「唔舒服」、心口痛,就必須立即找兒科醫生檢查,以排除其他問題,有需要時亦可轉介予相關專科跟進。

不一定要避開激烈運動

有些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才發現心臟雜音,如屬於輕微心臟病,對孩子影響不大,不一定要避開激烈運動。政府有提供學生健康服務,已參加的學童可定期做檢查,若有異常,醫生會轉介跟進。

什麼情況下需要手術治療?

潘錦霞醫生指,患有卵圓孔未閉症的寶寶若沒有其他心臟問題,一般不會有任何臨床症狀,家長只需定期帶寶寶進行檢查便可。若寶寶到了兩至三歲時卵圓孔仍未閉合,醫生便會視乎卵圓孔的大小、位置及病人年紀制定治療方案。

卵圓孔大至8、9毫米並引致心臟發大

小過或等於三毫米的卵圓孔一般不會影響正常生活及運動,只需由醫生定時監察,未必需要進行手術。假如卵圓孔大至八、九毫米並引致心臟發大,便需安排進行介入性導管關閉或手術處理。

卵圓孔未閉症增中風風險?

卵圓孔未閉症是繼高血壓、糖尿病之後,引致年輕人中風的高危因素之一。未閉合的卵圓孔有機會讓身體其他地方積聚成的血塊由右心房流到左心房,當血塊流向左心房再泵上腦部,便有機會引致腦部血管栓塞及中風。若患者在中風後找不到明顯的病因,醫生便會進一步檢查患者是否有卵圓孔未閉合的情況。

調查:55歲以下年輕中風患者 近半有卵圓孔未閉症

資料顯示,55歲以下的年輕中風患者,近一半有卵圓孔未閉症。有些人在潛水或飛行時因氣壓改變而感到不適,檢查後才確診卵圓孔未閉症,有機會是天生卵圓孔太細小或隱藏,超聲波未能發現,直至身處高水壓或高氣壓環境才揭露有卵圓孔未閉症。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兒科診療室

新手爸媽必讀指南!「健康.至尚」綜合各科醫生意見及醫學研究的健康專欄,專門拆解各類「兒」難雜症,為公眾提供實用又可靠的育兒知識及醫學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