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在職場上明明自己無做事,但又不斷陷入自我責備的心態?有沒有想過自己其實墜入了「罪惡感陷阱」當中!到底為什麼自己會長期被「罪惡感」包圍?教你2個方法打破困局。

職場攻略|罪惡感陷阱

何謂的「罪惡感陷阱」就是有些說話雖然聽起來似乎沒有責備的字眼,但會令人渾身不舒服,甚至出現自我懷疑:「對方也沒有罵自己,何以會覺得難受?」。

其實你沒有出現問題,而是對方的說話中強加了令你容易產生罪惡感的陷阱。

職場攻略|職場、愛情同樣適用

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從說話洞察人心》(時報出版)書中提到一個故事,擔任業務經理的玟瑛,說話語氣總是那麼的堅定溫柔,不容打一點折扣。玟瑛最令同事津津樂道的本領便是,本尊坐在辦公室,就能用電話指揮千軍萬馬在外面衝鋒陷陣。她最常掛在嘴上的名言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應該懂得善用員工的每一分鐘。」這句名言也適用於愛情。

罪惡感陷阱的可怕之處

讀者可以品味以下故事,了解「罪惡感陷阱」的可怕之處。

書中提到玟瑛非常善於利用男朋友正宇的時間,來減輕自己的負擔。每當她要離開辦公室的前半個小時,就會打電話給男朋友正宇:

「親愛的,我知道你最體貼了,待會可不可以來接我,然後一起去吃晚餐,好不好?」

在玟瑛的溫柔請託之下,正宇不管手邊事情再多,都會努力排開,準時來接玟瑛下班。

「只有交代你,我才能放心」

通常,在正宇接玟瑛回家的途中,玟瑛亦會習慣性地想想:有沒有什麼事情要請正宇幫忙的?

「對了,正宇,我忘了去照相館拿洗好的半身照,可不可以麻煩你抽空幫我拿一下?」

正宇邊開車邊皺眉說:

「好吧!給我地址,等下我幫你去拿。」

玟瑛立刻用感激又崇拜的口吻對正宇說:

「我就知道,你最好了,只有交代你,我才能放心。」

「語氣中充滿了期待」

此外,在安排活動和行程的時候,玟瑛除了為自己安排,也會順便為正宇安排。

「這個星期六我要回家陪我媽,你要不要一起來,我媽說,她會做你最喜歡吃的菜。」

玟瑛興奮地邀請正宇,語氣中充滿了期待。

「可是,我已經和同事約好去看資訊展了。」

正宇因為心虛的關係,聲音突然低了下來。

「下次誰曉得什麼時候有空」

「好久沒看到你,我媽一定會很失望你不能來。」

說這句話的時候,玟瑛的臉上籠罩著一朵烏雲。正宇似乎感受到這股低氣壓,立刻安慰玟瑛:

「玟玟,下次我一定陪你回去,這次就自己回家,好嗎?」

聽到正宇不能陪自己回家,玟瑛臉上的烏雲瞬間結成冰霜,聲音冷冷的說:

「下次誰曉得什麼時候有空,而且我已經跟媽說你會去,我媽連菜都買好了。」

「你是大忙人,我請不動你」

「你怎麼不事先問我一下?」

看到玟瑛的反應,正宇開始焦急起來,不知該如何處理?

「你又沒跟我說星期六有事,算了,你跟同事去看資訊展好了,我會和我媽說,你是大忙人,我請不動你。」

外人聽起來會以為玟瑛已經妥協,但正宇很清楚玟瑛話裡的含意,尤其是最後那句話,簡直比命令他還要難受。

「長輩的盛情如何能辜負?」

長輩的盛情如何能辜負?正宇只好打電話跟同事商量:

「可不可以改天再去看展覽?」

接著又用抱歉的口吻跟對方說:

「若是不行,就請你自己去看,因為我家裡有急事。」

實際上是沒有商量的餘地

從上述故事可以發現,主角玟瑛很善於使用「罪惡感陷阱」來達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表面上他們會用商量的口吻徵詢對方的意見,但實際上是沒有商量的餘地,當對方的作法與安排跟自己不同的時候,他們就會使用「罪惡感陷阱」讓對方難過,再讓對方自動改變心意,配合自己的安排與需求。另外,會使用「罪惡感陷阱」的人總是覺得自己的事情是最重要的,其他人都必須全力配合,萬一對方無法優先處理,他就會認為對方「不重視」自己。

利用「罪惡感」來操控對方

有些人的說話方式,聽起來好像在責備自己,卻會讓聽者覺得很不舒服,例如:

  • 「我是個失敗沒用的媽媽」
  • 「都怪我不好,沒把你教好」
  • 「你是在怪我嗎?」
  • 「都是我的錯,我就是該死」

說話中表達出滿腹委屈,卻會讓聆聽者聽得怒火中燒,越聽越不是滋味。會利用「罪惡感」來操控對方的人,不會直接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需要,卻會藉著一句又一句的「罪惡感陷阱」,試圖讓對方「良心發現」,進而了解他們的心意,滿足他們的需要。

道德感令人容易自我責備

通常「罪惡感」很強的人「道德感」也很強,很容易自我責備,總覺得自己違背了道德規範,沒有符合做人的原則,自動會對別人的遭遇產生懊悔遺憾的感受,進而引發沮喪、焦慮、難過的複雜情緒。另外,容易有罪惡感的人,多半會避免自己去麻煩別人,一旦接受了別人的幫忙協助,又會產生源源不絕的罪惡感。

(1)區分「自我省思」與「自我責備」

長期被「罪惡感」包圍,對心理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一方面會無意識地背負周遭人的大小責任,心理負擔自然沉重;另一方面內心又不斷自我責備,總覺得自己對不起別人,害怕會發生不好的後果。林萃芬心理師解釋,想要降低「罪惡感」,第一步是區分「自我省思」與「自我責備」的不同。我們可以思考:自己有沒有哪裡需要調整,而不需要責備自己「都是我害的」、「都是我沒有做好」。

(2)區分自己的責任與別人的責任

第二步是區分自己的責任與別人的責任。過度承擔別人的責任,不只會讓自己身心過勞,更會讓對方忽略自己擁有的能力,把心思都放在如何設下「罪惡感陷阱」,間接指使別人為自己負責,長久下來,反而失去良好功能。解除「罪惡感陷阱」,既能讓自己身心健康,又能讓對方發揮功能,形成正向的心理循環。

本文節錄:【從說話洞察人心:摸透對方心理,把話說得恰到好處,輕鬆駕馭人際關係】一書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