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好去處】3月又有天文現象睇!香港於3月24日(星期五)晚上會出現「月掩金星」,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並將金星短暫遮掩。最佳觀賞位置係邊?幾點睇最好?即睇下文!

香港好去處|天文現象「月掩金星」時間

是次天象在晚上7時47分開始,晚上8時53分結束,歷時1小時6分鐘。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的夜空,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清晰。

最佳觀賞位置在西北方

在「掩終」時,月球離地平線只有3.8度,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亳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得到。由於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幾乎平行,「月掩行星」,即月球遮蓋了天上的行星,不時都會發生。

下一次香港睇要等到2063年

另外,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比較容易觀測,並頗受天文愛好者關注。上次在香港可見的「月掩金星」在2010年發生,下一次則要等到2063年。

3月24日天文現象「月掩金星」直播連結

  1. 直播連結:香港太空館YouTube頻道
  2. 直播連結:「康文+++」Facebook專頁

除直播外,亦會即時講解與月掩金星相關的天文知識。天文觀測極受天氣影響,市民應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

更多香港好去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